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级达标校划出三成统招名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27 海峡都市报

  【核心提示】

  与往年中考相比,今年初中毕业和高中阶段各类学校录取有一些新的政策变化。如从今年开始,课改实验区和非实验区考试成绩采取了相同的计分办法;与全省相比,泉州调低农村达标中学的“择校生”招收比例;将照顾录取进行分数量化;泉州一中、培元中学、泉州五中、泉州七中市区这四所省一级达标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中30%的统招名额,直接分配到
所有初中校,并将逐年扩大直接分配的比例。

  N本报记者 吴月芳/阮丽张

  本报讯 今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和高中阶段各类学校的招生文化考试实行“二考合一”。昨天,记者从泉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中考各县、市、区的考试时间定为7月1日至3日。普通高中的招生工作,将于7月28日前结束。

  泉州市今年共有119849名初中毕业生,比去年增加了1万余人。今年初中毕业班学生的毕业、升学考试及初二年地理、生物考试报名时间定于5月21日至23日。今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办法,仍将按2005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方案》录取。

  据悉,各中学不得以任何理由剥夺或变相剥夺学生的报考和填报志愿的权利。普通高中学校招生中,不得用虚假信息误导考生和家长;不得派人或通过电话、信件等对学生和家长的志愿选择进行干预;不得擅自承诺减免入学收费吸引考生;不得私自招收已被其他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

  【变化一】

  农村达标中学“择校生”限25%内

  泉州市教育局陈伯禹副局长介绍,今年中考招生政策有一项变化,是专门针对农村达标中学“择校生”的。为了让农村孩子有更公平的受教育机会,今年泉州中考各达标中学应该严格执行省教育厅规定的“择校生”招收比例和收费标准。原则上农村达标中学的“择校生”招收比例应控制在当年该校招生计划的25%以内,与福建省制定的标准相比,泉州此次是主动调低了农村“择校生”的比例。

  刚出台的《泉州市2006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意见》中指出,泉州各县(区、市)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一步降低“择校生”招收比例和收费标准。严禁公办高中招收“借读生”、“寄读生”、“旁听生”、“走读生”等。

  【变化二】

  A、B卷不同但记分办法相同

  今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学科仍为九个科目,分别为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其中地理、生物考试时间安排在八年级(初二年)进行。考试学科由泉州市教育局组织命题,成绩作为学生初中毕业和参加高一级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初中毕业考查科目为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物理实验操作和化学实验操作,四个科目考查工作由学校自行组织,学校需要做好学生考查成绩的记载。

  考试学科试卷分A、B两卷进行,分省级课改实验区与非省级课改实验区两套。A卷供鲤城区、丰泽区、晋江市、南安市、石狮市、惠安县、泉港区、洛江区、永春县等地毕业生用;B卷则供德化县、安溪县等地毕业生用。

  今年中考的变化之一就是A、B两卷在分值上相等,同时,课改实验区和非实验区考试成绩也采取了相同的计分办法,试卷难易程度都以8∶1∶1的原则进行命题。其中语文、数学、英语考试时间各120分钟,卷面分数均为150分,其中英语试卷150分中含听力测试30分。政治、物理考试时间各90分钟,化学、历史、地理、生物考试时间各60分钟,这些学科卷面分数均为100分,考试的学科成绩按A、B、C、D四个等级记载。

  记者从泉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不论是课改实验区还是非课改实验区,今年中考成绩发布时,都将延续以往的语文、数学、英语学科考生成绩公布原始分和等级的办法。而政治、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六个学科的考生成绩原始分不公布,只公布考试等级。

  【变化三】

  照顾录取条件量化为分数计入总分

  以往中考录取时,照顾录取的学生只注明“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泉州市教育局陈伯禹副局长说,今年参加报考的应届初中毕业班学生,符合条件的,将以加分的形式计入学生的升学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考试成绩总分后参加录取,将照顾录取的条件量化为具体的分数。

  据了解,中考录取的加分照顾仅取最高的一项,不能进行累加。各类照顾录取对象必须填写泉州市招考中心统一编制的《注意录取考生登记表》,连同有关部门的证明,于5月23日前交到学校,逾期视为自动放弃。照顾录取对象应在学校公示3天,各学校将公示后无问题的考生按“招生注意录取花名册”的要求初审、造册、审核,并加盖公章,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交招生办。

  照顾录取的具体加分办法为:①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军人子女,可照顾10分。此类学生必须出具由各县(区、市)民政局提供的有关证明材料。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作战部队和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以及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可照顾5分。此类学生必须出具由各县(区、市)民政局、人武部提供的有关证明材料。

  ②少数民族学生,可照顾加分。对散杂居住在泉州市区(鲤城、丰泽、洛江)的少数民族初中毕业生,可照顾3分;对县城及县以下地区的少数民族初中毕业生,可照顾5分。此类学生须出具所属县(区、市)民族工作管理部门提供的有关证明材料。

  ③农村“双女户”子女,可照顾5分。此类学生须出具所属县(区、市)计生部门提供的有关证明材料。

  ④“三侨子女”、台籍学生,可照顾3分。此类学生须出具所属县(区、市)侨务部门或台工办提供的有关证明材料。

  ⑤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可照顾5分。此类学生必须出具相关的证明材料。

  ⑥在初中阶段参加由省教育厅批准举办的全省性学科(含术科类)竞赛、或由省教育厅、省科协联合组织的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凡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含三等奖)者,可照顾5分。对于“术科类”(指体育、音乐、美术)竞赛,以学生获奖证书为依据:凡获奖证书上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或“福建省教育厅”公章者,可照顾5分,否则不予照顾。

  【变化四】

  普通中学学生上重点高中机会多

  从今年开始,泉州市区四所一级达标中学(泉州一中、培元中学、泉州五中、泉州七中)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中,划出30%的统招名额直接分配到三个区各个初中校(含完全中学初中部及民办初中校),并逐年扩大直接分配的比例。直接分配给各校的名额参照三年前教育行政部门下达该校的招生计划比例下达,实行分校录取。

  针对这一变化,各个学校反映如何呢?记者采访了市区普通中学的校领导。

  引导家长改变择校观

  泉州八中校长吴徽明认为,拨出四所一级达标中学的统招名额分配到各校,有利于教育均衡化,引导家长不要盲目择校。因为照这个方案,一些较优秀的学生到了普通中学,也有机会考入重点高中,能使这部分学校招到优质生源。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则称,这种改变对普通中学高中招生影响不大,但对均衡初中优质资源确实有很大帮助。通过建立这种长效的保障机制,还可以抵制一些民办学校的不正当竞争。

  有些冲击可以接受

  对此次改变,民办中学泉州实验中学和外国语中学均称,对招生有些冲击,但影响不大。

  今年方案规定,不得擅自承诺减免入学收费吸引考生。据介绍,几所民办中学对入学优秀学生均有高额奖励,实验中学最高奖励曾达到万元。

  昨日,实验中学校长魏献策回应说,针对优秀贫困生的奖励,他们还是会继续的。

  方案还规定,不得私自招收已被其他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外国语中学许校长表示,他们会尊重学生的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