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粽叶铜含量严重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29 新民晚报

  近日,记者从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郑州站获悉,该站对消费者提交的部分速冻粽子样品进行检测,结果表明,速冻粽子粽叶铜含量超出国家规定的食品铜限量标准30~50倍。专家称,“返青粽叶”多以硫酸铜为添加物,含砷、铅、汞等重金属元素,长期食用有可能导致肾脏功能衰竭。

  工业染料制成“返青粽叶”

  4月初,湖北一家经销商向记者透露了一个行业秘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速冻粽子、真空粽子、熟制粽子等,极少采用新鲜粽叶,凡是颜色鲜绿的粽叶均系采用化学手段炮制。做法是在浸泡粽叶时添入硫酸铜、氯化铜、氯化锌、工业碱等工业原料,使失去绿色的粽叶重新返青,这种粽叶被称为“返青粽叶”。实际上,这是铜元素附着在粽叶上造成的。

  据了解,新鲜粽叶呈现鲜绿色是因为其本身含有大量的叶绿素,叶绿素是一种极不稳定的物质,粽叶离开母体以后,细胞死亡,叶绿素会分解成其他物质,叶子即失去绿色,变成暗黄色。此外,由于粽子消费的季节性很强,主要在端午节前后,而粽叶采摘季节通常在每年7~10月份,受地域、保存、运输等影响,无法保证新鲜粽叶绿色长期不变。加上粽子在销售前都要经过高温蒸煮,因此粽叶的颜色绝不可能保持鲜绿色。

  铜含量超标最高150倍

  4月12日,有消费者在郑州市两家大型超市分别购买了多个品牌的速冻粽子,并于当天送往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郑州站进行检测。事后该部门出具了检测报告。

  国家《食品中铜含量限量卫生标准》规定,蔬菜、水果和粮食中每千克铜含量不应高于10毫克,但上述3份检测报告显示,送检每千克粽叶中铜含量最低为356毫克,最高达519毫克——铜含量严重超标。

  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郑州站站长沈祥坤说,国家在全国共设有8个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站,各站在全国范围内检测的100多个粽叶样品表明,铜含量普遍偏高。其中,每千克粽叶中铜含量最高者达1500多毫克。卫生防疫人士指出,人体中铜摄入量过大或长期积累,会使大量铜元素积蓄于肝脏,引起铜中毒,因其潜伏期长,不易察觉,一旦发病就十分严重,甚至可致畸、致癌。

  梁建辉张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