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永德县发现茶树始祖中华木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8:31 云南日报

  新华社昆明4月20日电(记者屈明光)距今已有约两三千万年历史的茶树始祖——中华木兰日前在云南永德县被发现。

  中华木兰是在第三纪木兰植物群地理分布区系特定的气候条件下,由宽叶木兰演化而来,距今已有约两三千万年时间。茶树又是由宽叶木兰经中华木兰演化而来,是雌雄同株异花授粉的被子植物,起源于中生代末期的白垩纪,主要生长在温暖、潮湿和酸性土壤的南
亚热带地区。1978年,以宽叶木兰(新种)为主体的云南景谷植物群化石被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研究所和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发现,并公布木兰是被子植物的原始代表,古木兰是被子植物之源和山茶目、山茶科、茶属及茶种的始祖。为此,专家提出,滇西南发现的第三纪景谷宽叶木兰(新种)、中华木兰化石、世界上发现的最古老野生茶树和最大规模的原生野茶自然群落是茶树始祖化石,滇西南是唯一具备茶树原产地要有茶树的原始型生理特征、有古木兰和茶树的垂直演化系统、为第三纪木兰植物群地理分布区系的“三要素”地区。

  永德县地处云南省西南部,具有悠久种茶历史,茶叶资源丰富,共有3类12个品种,并已查明有野生型古茶树11.55万亩、过渡型古茶树1000亩。根据群众提供的信息,永德县于2004年至2005年对茶树资源进行了详细调查,在境内的乌木龙乡章太村发现了3株古中华木兰活化石,其中原始生态保留最完整的一株树干胸围5.89米、树高30米。不久前,这个县又邀请云南大学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专家实地考察,确定其为古中华木兰,同时还发现古中华木兰所生长的环境范围内有上百株野生、过渡、栽培型古茶树混合群落的分布,其中一株野生古茶树树干基围2.18米、树高13米。

  专家认为,3株古木兰活化石和古茶树自然群落的发现对研究茶树的起源、利用、驯化栽培,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