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秉华:一个人,一座山,一种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8:41 中国江西网

  本网记者杨冗晟

  有一种精神发源于一座山,有一座山因为一种精神而闻名。

  精神,是井冈山精神;山,叫做井冈山。

  “宣传井冈山精神,我们责无旁贷。”井冈山上有位老人这样说。

  “讲到不能讲为止。”这是老人无悔的选择和庄严的承诺。

  38年持之以恒,2.1万多场报告,120多万听众,从黑发满头到银发稀疏,老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老人,叫毛秉华,今年已经77岁高龄。

  

毛秉华:一个人,一座山,一种精神

  毛秉华说,宣传井冈山精神,我们责无旁贷。(中国江西网记者 杨冗晟 摄)

  与毛秉华接触43个小时

  毛秉华接受我们的采访,前后不到43个小时。

  4月14日傍晚6点半,毛秉华从上海讲课回到井冈山,到江轩宾馆与记者们见面,他与8位记者一一握手,然后离开,前后不过几分钟;

  晚上9点,从南昌陆军学院在井冈山上的拉练营地离开,步行15分钟左右回家,准备第二天的讲课;

  4月15日早上8点,在井冈山市体育馆为南昌陆军学院的学员们讲课;

  上午10点,讲课间隙放弃休息,在其著作《天下第一山》以及记事本上为学员们签名留念;

  上午10点40分左右,戴上学员们为他献上的军帽,开心地笑着,之后参加学员们的活动;

  中午12点10分左右,简单的午餐后,回办公室休息,准备参加下午2点半举行的“毛秉华先进事迹座谈会”;

  下午3点半,座谈会中途离开,应电视台记者要求到井冈山烈士陵园拍外景;

  下午4点,在井冈山烈士陵园为江西省委党校第28期中青班学员讲课,与学员们合影;

  下午4点40分左右,回到座谈会现场,听他人介绍自己的先进事迹,并介绍自己在讲课中的成长过程,大约40分钟后,座谈会结束;

  晚上6点、7点半和8点半步行去3个不同的地点为北京、四川、云南的客人讲课;

  10点多,讲课结束,步行回家,看完每天必读的5份报纸后休息;

  16日早上6点,同南昌陆军学院的学员们告别;

  上午8点半,在井冈山宾馆,请采访的记者吃早餐,半小时后,请服务员将未吃完的馒头等打包;

  上午9点10分左右,回到办公室,在便笺上记录下当天要做的四件事情;

  上午10点半,在黄洋界哨口,为偶遇的游客讲述黄洋界保卫战的故事;

  上午11点,应记者要求,在家中演示每天都要做的早操——“毛功”;

  中午12点,请采访的记者吃中饭,吃早上打包的馒头和花卷;

  下午1点半,与记者道别,开始落实记录在便笺上的四件事情。

  生命不息 讲课不止

  

毛秉华:一个人,一座山,一种精神

  毛秉华在黄洋界哨口为江西省军区野营拉练部队讲课。( 李德清 摄)

  4月15日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如果非要找出点不同来,这一天是个周六。和往常一样,毛秉华继续讲解着井冈山斗争史、宣扬着井冈山精神,在这一天,他讲了7个小时的课。一天讲课7个小时在毛秉华的讲课生涯中算不了什么,平常的时候,他几乎每天都要讲4、5堂课,最多的时候讲了6堂课,以每堂课1个多小时计算,7个小时只有多没有少。然而,这一天是周末,并且,前一天他刚刚从上海讲课回来。

  这天晚上8点半未到,毛秉华的老伴熊瑛接到几个电话,都是在询问毛秉华的去向,毛老和我们约好了8点半讲课,怎么还没有到啊?熊瑛只好向这批四川的客人解释,毛秉华6点、7点半分别要给北京和云南的客人讲课,三个讲课地点在不同的地方,他是步行,时间比较紧张。当晚,毛秉华一直讲课到10点多。

  许多来井冈山的人点名要听毛秉华讲课,他认为人家大老远来趟不容易,尽量满足要求,有的时候客人赶时间,他就早早地起来在早饭前给客人讲课,还有的时候,他因为讲课错过了吃饭的时间,就吃饼干、喝牛奶或者干脆吃开水泡馒头对付。毛秉华身体不太好,做过胆囊手术,胃也有毛病,还患有泪囊炎,老流眼泪,但他从不因此拒绝给客人讲课,他说:“我的人生价值就体现在宣讲井冈山精神的报告中。”

  

毛秉华:一个人,一座山,一种精神

  毛秉华经常走着去讲课。(中国江西网记者 杨冗晟 摄)

  虽然长时间处于高负荷的工作状态下,讲堂上的老人依然精神矍铄,这与他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分不开的,不管工作有多忙,早上做操和中午休息是毛秉华每天的必修课。毛秉华说,做操不受天气的限制,阴雨天时可以在屋子里做,也不受时间的限制,平时看电视的时候,他习惯站着看,同时活动筋骨。此外,毛秉华还经常走着去讲课。井冈山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国彬说:“我们请毛老讲课,要安排车去接他,他怕麻烦,总是不肯。到了约好的时间,一个人就走着来了。”

  38年个年头,2.1万多场报告,120多万听众,毛秉华从黑发满头讲到银发稀疏,从老区讲到首都和特区,从部队讲到校园和企业。“毛泽东为什么选择井冈山这个地方作为革命根据地呢?我认为有这么几个原因:一是革命基础,二是绿林朋友,三是物产丰富,四是可攻可守,五是地处边界,六是影响神州……”讲起井冈山的斗争历史来,毛秉华是如数家珍。有人曾问他还准备讲多久,毛秉华坚定的回答:“讲到不能讲为止。”

  38年情系天下第一山

  天下第一山是一座山,叫做井冈山。

  毛秉华的名字最初与井冈山联系起来是在1968年,那一年,他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开始了系统地研究井冈山斗争史,宣传井冈山斗争史和井冈山精神,此后的38年里,毛秉华无怨无悔诠释和弘扬着井冈山精神,他认为宣传井冈山斗争史和井冈山精神是他的责任和义务。

  《天山第一山》是一本书,有一种精神贯彻始终,那便是井冈山精神。

  古人“十年磨一剑”,毛秉华“十年著一书”,2.1万多场报告,120多万听众,先后拜访井冈山斗争时期的24位老红军,整理资料文字12万字,毛秉华为之付出了大半生真挚的情感。宣传井冈山斗争史和井冈山精神,毛秉华如一头老黄牛,默默地耕耘,不知疲倦,《天下第一山》如春夜喜雨,诲人于无声。如今,当年的黑发人已经银发稀疏,而《天下第一山》也已经再版15次。

  井冈山精神是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跟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它的内涵不断丰富着。毛秉华讲解井冈山斗争史、宣扬井冈山精神,不仅讲党的光荣历史,讲一些鲜为人知的红军故事,还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讲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他用真诚朴实的语言诠释井冈山斗争、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并与时俱进,紧密联系当前的实际。

  为了更好地讲解井冈山斗争史、宣扬井冈山精神,他自费到全国各地收集井冈山革命史料,拜访井冈山斗争时期的老红军;为了让讲课的内容与时俱进,更加生动,有感染力,毛秉华坚持学习,不管工作、讲课到多晚,每天都要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江西日报》、《参考消息》和《党史信息报》这五种报纸。为了使讲课更加有针对性,在不同的地点,毛秉华讲不同的故事,让人犹如身临其境,沉浸在硝烟弥漫的想象之中;针对不同的对象,毛秉华讲不同的内容,最后却都是用“无私奉献”的内容来作总结。他认为,这是历史的事实,也是今天的需要。

  井冈山精神不仅仅存在于毛秉华的讲课中,也体现在他的言行中。毛秉华讲课的时候不喝水,他说,喝水就要去厕所,会耽误讲课。为了保护嗓子,毛秉华吃了20年的草珊瑚含片,有一次,草珊瑚含片在井冈山的经销商找到他,想请他做广告。在找毛秉华之前,这位经销商并不知道毛秉华吃了20年的草珊瑚含片,即便是这样,毛秉华还是拒绝了,如果为草珊瑚含片做了广告,以后吃的时候就会有一种负担。这就如同毛秉华不收讲课费一样,他觉得收了讲课费和单位之间就只是一种交换的关系。后来,当建设革命烈士纪念碑和“天下第一山”标志性建筑物需要用钱的时候,他就理直气壮地找从前讲过课的单位“化缘”,别人念着他的一份真诚,总是慷慨解囊,就这样,他筹集到社会资金185万元。

  38年来,井冈山斗争史和井冈山精神因为毛秉华的宣传,有了更为广泛的传播,毛秉华的人生,也因为讲解井冈山斗争史、宣扬井冈山精神而更加丰富多采。

  附:毛秉华简介

  毛秉华,1929年12月出生于江西省泰和县上圯乡。1949年夏初中毕业于吉安文山中学,同年7月参加革命,195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县委秘书、地区工会宣传部长、省总工会科长、《工人日报》驻江西记者站站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井冈山外事办公室主任等职。1987年被评为副研究员,1989年离休。现任井冈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顾问。并被聘为国防大学、后勤指挥学院、总参理工大学、海军工程大学、南昌陆军学院、上海大学、同济大学、南昌大学、中共江西省委党校、中共宝钢集团公司党校、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等十几所院校的兼职副教授。曾主编出版《罗霄红旗谱》、《井冈诗词选》等书。

  近年来,先后获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的“老有所为”奖牌、国防大学授予的“优秀导师”奖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的“先进个人”奖章、中华教育艺术研究会授予的“铸魂”奖杯,2003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编辑:王光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