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旅游业者精心准备等待当局开放赴台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20:29 央视《东方时空》
台湾旅游业者精心准备等待当局开放赴台游

酒店大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台湾旅游业者精心准备等待当局开放赴台游

酒店的设施让人有家的感觉.jpg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节目4月21日播出“泉灵游台湾:期待台湾”,以下为节目实录:

  白岩松:《东方时空》节目当中透过泉灵2月份整个台湾之行,让我们近距离的触摸了台湾旅游方方面面的情况,让大家期待的感觉又上了一个台阶。这个时候正好大家也知道,在去年5月份的时候,宣布台湾将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中台办也发布了一个大陆居民
赴台旅游管理办法,还有细则,涉及到人员的配额等等,这些都让大家感觉只在等待台湾方面的回应就可以成型了。有一些带有政策方面的问题我们估且先等待,具体到台湾感受旅游的方方面面准备好了没有?

  张泉灵:现在到台湾旅游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还需要双方坐下来,把这些事情安排清楚了才能成形,现在台湾方面还没有授权他们的业者去谈,所以东风就欠在这里了。但是台湾的旅游业者准备非常充分,比如“住”,我们出去旅游“住”是花钱最多的,也是大家感受旅游品质第一位的。我们去的时候有一个担心,在日月潭那个地方,住的话,接待本地游客都非常紧张,每个大陆游客到了台湾都想看看日月潭,我们特地考察一下,我们发现在台湾的旅馆差不多分成三类,第一类叫观光旅馆,一般豪华旅游团,像我们住的四五星的旅馆,主要是提供日语和英语的服务,接下来一般旅馆相当于三星级以下的宾馆,不提供英语服务,还有一些民宿,就相当于我们的农家乐,如果观光旅馆住不下,一般的旅馆也是有可能的,这一点大陆游客有方便的一点,因为我们语言上没有障碍,不需要他们提供英语的服务。这样价格也会下来,我们去看看他们一般旅馆是什么样的情况

  宾馆人员张哲源:我给你介绍一下,我们这件房间的话,我们是平常提供给大陆客人的,最常使用的房型,这件房间的话,定价是4200,我们优惠给这个大陆的客人,旅行社的价值大概是2400。

  记者:折合人民币600块钱。

  张哲源:这个价值含两份早餐。

  记者:这两张都是大床?

  张哲源:都是大床。

  记者:我们看看外面的景色。一般很注意风景的。

  张哲源:从这个角度看下去,可以鸟瞰我们整个的盆地。

  记者:在你看来像这样的旅馆,跟一般的观光旅馆最大的差别是什么?

  张哲源:对游客来讲,因为这个地区算一个小城镇,夜市是蛮热闹的,我们提供房间的部分是大房,睡起来比较的舒服,在价值上比观光级的饭店更优惠,更具有

竞争力

  记者:大陆游客来,除了要看床之外,可能我们判别一个旅馆品质的就是看洗手间,能看一下嘛。

  张哲源:那我们参观一下洗手间。

  记者:你们现在还是淋浴和浴缸是分开的?

  张哲源:还是分开的。

  记者:但是我看到有一点,可能大陆的客人会觉得相当的不习惯,因为一般在我们的旅馆里都提供洗发液,他们很多人可能没有带。

  张哲源:我们也是有,不过我们是放在化装桌上面,这样子的话,分开的话,可能才不会弄湿,客人有吸收都可以世界拿进来使用。

  记者:有些人第一次到台湾旅行,他不知道是不是旅行的时候,要带上这些洗刷的用品,不知道要带不带拖鞋?这里有没有热水?

  张哲源:基本上在台湾一般的旅馆都提供这些免费的服务,你刚刚讲的都有提供,基本上台湾这些东西都不用带。饭店都会有提供。

  记者:带我去看看你们的餐厅。

  张哲源:让我们去看一下餐厅。

  张哲源:这个房间是我们一张床的房型,比较适合富起来住宿的房间,这个房间的价值,我们定价是2900,我们优惠给大陆的旅行团是1600元,这个价值是含早餐。

  记者:折合人民币是400块钱。

  张哲源:是的。

  记者:和观光旅馆相比,一般旅馆可能没有那么多公共娱乐设施,但是在这间旅馆里面,我们还是看到了有按摩式的温水游泳池,可以让游客来放松一天的疲劳,另外还会有一些像

电子游戏,还有桑那这样的娱乐设备。

  白岩松:其实看着条件还是不错的,比如三星级的宾馆一般很少有游泳池,这个可能是因为观光的考虑。您刚才说的价钱,如果成团去还有没有再优惠的余地?

  泉灵:他们告诉我们的价格,他说是已经针对团体的,但是我们私下打听,真的大陆游客成团去的时候还有浮动的机会。

  白岩松:你刚才说了一句,比如类似民居类的小的宾馆,有没有听说条件会怎么样?

  泉灵:其实他们的民宿还是相当不错的,就像住在台湾人的家里,如果成团接待游客最大的特点是民宿不会超过15个客房,我们一个旅游团过去15个客房住不下。

  白岩松:这是将来在更加分众化旅游的时候会出现的特点,谈完硬件之后应该谈谈软件。因为硬件大致差不了太多,但是软件,比如线路等方面,宰不宰客,会不会觉得你不诚信?

  泉灵:这个问题这几天我的朋友也在问我,说你作为记者过去采访,肯定是去看了最好的东西,我们去能看到什么东西呢?为此,我们拜访了一个旅行社,如果时间是十天的话,可以知道线路怎么走,可以看到什么景点。最后其实还需要两岸业者的协商,我们透过这家旅行社来看台湾业者的建议到底是什么样的?

  记者:能不能给我们举一个例子,比如说现在可能大陆游客来是十天,而且是第一次来,特点可以看到哪些景点,线路是什么样子的?

  导游:我大概拿一个台湾的地图,如果有一个九天的预算,尤其是第一次到台湾来的话,原则上我们建议走整个台湾一个大的景点,也就是说你们从机场进来之后,到花莲地区,因为经过台湾东部海岸线,这是一段非常漂亮的海岸线,那边的景观是让人非常惊讶的,我相信能够带给我们所有大陆的好朋友一个非常惊讶的旅游。然后台东也一个很好的温泉,再接下来我们南岛,台湾有一点就是亚热带的南洋风味的旅游地区,接下来高雄市是一个工业大城,台南是古都,接下来我们往北,我们有阿里山,有日月潭,我想我们大陆的好朋友都是耳熟能详的一个观光经典,然后再往台北回来,这样再出去,这样子一个环岛旅游。

  记者:像这样一个行程,住宿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导游:住宿我们分几个档次,我们也希望把最好的一个品质给呈现出来,所以我们大概就是有一个A级、B级、C级,A级几乎就是国际的这种旅馆,像(英文),台北的元山饭店,像这样一个五星级的旅馆,像国宾饭店这样子都可以放进去,这样子的费用,大概一天的每个夜晚的消费是每天120块钱(美元)左右。

  记者:就是包括吃住行。

  导游:当然包括。

  记者:如果住四星级的饭店,你们每天的收费会有多少?

  导游:四星级每个晚上大概是每天100块钱(美元)。

  记者:那么从业者的角度来考虑,行程上的安排,经典的选择等等之外,我们还在做一些什么样的准备?

  导游:比如说最直接的,像我们的,你们所谓的地陪,我们就是导游,就是带领团的导游人员,跟我们大陆朋友们的用语的习惯,口条(用词)就是有很明显的不一样,像这个部分,我们公司内部一直在收集资料,制作成一个范本,然后让我们去接团的导游人员,甚至跟大陆的旅行业者在做接触的时候,都尽量地用同一个口条来讲话。

  记者:口条这个词,在我们的用语当中是舌头的意思?

  导游:我们的口条是说,与用语的方式。这个就是很明显的,有很大的差异性,这个我们彼此都要更去学习这样的。

  白岩松:这个挺逗的。

  泉灵:去餐馆我们说这么熟悉啊,我们说要土豆吧,你知道他们会拿给你什么?

  白岩松:马铃薯吧?

  泉灵:是花生,他们管花生叫土豆,我们叫土豆,他们叫马铃薯。

  白岩松:如果你们点了土豆丝不就惨了,人家觉得还要把花生切成丝,要优质服务。

  泉灵:他们真的非常注意细节,比如刚才我们注意到旅行社的老板,我们说话的时候他

  一直在拿他的手机在记,我们一开始特奇怪,说我们一说话你记什么,她说我在记细节,看看我们说话有什么不一样,我们要培训我们的导游。其实我们跟台湾人交流大的方面不会有问题,但是细的方面可能会给旅行过程当中增添一点小麻烦。另外我们在现在很多旅游景点里边发现他们都准备了简体字的导演手册,我们大多数人看繁体字其实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他们就准备得很细致。

  白岩松:最后没准会找一个相同的词共同去用。最后得谈谈相对敏感的钱的问题。

  泉灵:因为他们也担心说大家竞相杀价,可能到台湾去之后你看到的都不是你应该看到的最好的东西,这样大家就会对台湾失望。包括这次也出了一个赴台旅游的管理办法,其中说道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诚信旅游,两岸之间的旅游一定要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同时这也是台湾旅游业者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这个问题我们也采访了台湾观光协会的会长,我们一起去听一下

  记者:您这两天一直在说担心一个旅游品质的问题,您觉得哪些因素会影响大陆游客到台湾来的旅游的品质?

  张学劳:我收到合理的价位,我就要提给你合理的品质,那么如果我没有收你合理的价位,告诉你我可以提供合理的品质,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根本没有白吃的午餐,所以结果就是用其它的方法来弥补这个团费的不足,最后让品质下降,让客人得不到好的待遇,这就不是一个好的良性的循环,这是我最不愿意见到的。

  记者:上次邵琪伟会长到台湾来采访之后这个事情又过去的几个月,到现在为止,开放大陆游客到台湾来旅行这件事情有没有新的进展?

  张学劳:以我们民间的立场,我们是期盼明天就来,那么但是问题是,还没有上桌子谈,最后这一关能够谈上去,我想就可以来了。

  白岩松:其实现在大陆的工作基本上做的差不多了,随着细则的出台,从现在的角度来看,是否台湾的旅游业者在做不是一个短期的事情,而是当成长期性的事情来做?

  泉灵:当然,他们所有的规划当中都把大陆游客来作为振兴他们旅游业的重要的卖点,考虑的都是长期的,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个旅行区,一个旅游区的老板,留着两块空地,台湾地也很紧张,他说你知道吗,这个地我就留着,开放大陆游客我就建,不开放我就不建。

  白岩松:其实大家还在关心一个问题,可能大家知道每天是1000个大陆游客赴台,现在报名的热情怎么样,可能台湾业者更关心这个问题?

  泉灵:这个事情还没有正式起动,但是台湾一些业者起动预报名,春节期间在广东定了5000多人,上海是订了两拨,旅行社不敢再订下去了,为什么呢?因为这个事情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成型的时间,而且又有前面熊猫的事情在做一个铺垫,害怕大家是空欢喜一场。

  白岩松:另外从线路设计来说怎么样,这是最后一个小问题。

  泉灵:现在考虑的还是第一次到台湾观光的游客的安排。

  白岩松:因为十个人里面有九个人愿意出阿里山、日月潭。好,非常感谢你这几天来一直把台湾方面的介绍,可能这几天很多朋友看了《东方时空》节目之后,大体知道去哪些地方玩了。非常感谢。感谢您收看这几天泉灵陪我们看台湾,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