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美专题 > 正文

胡锦涛就中美经贸三大热点阐述中方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21:51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中美经贸不平衡问题、知识产权问题和人民币汇率问题是当前中美经贸关系的三大焦点问题。就这三个问题,胡锦涛在为期4天的美国之行中,在不同的场合详细地阐述了中方的立场。

  胡锦涛4月18号开始美国之行,当天下午就参观了微软总部,并在晚上出席盖茨的家宴,这一举动被媒体视为中国政府对保护知识产权的一种决心。19号胡锦涛在出席美国西雅
图午餐会时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保护知识产权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所在,也是中国扩大开放、改善投资环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需要。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打击盗版侵权行为的立场是坚定的。

  19号胡锦涛参观波音公司,胡锦涛戴上带有波音公司标志的棒球帽与波音员工合影,并发表演讲。

  胡锦涛:"中国同波音公司的合作堪称中美贸易合作互利双赢的真实写照。"

  媒体认为,胡锦涛参观波音公司向美国商界传递了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信息。针对当前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胡锦涛表示,中国不追求大额对外贸易顺差。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的产生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从根本上讲,是两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全球化推动下国际产业分工的结果。

  对于

人民币汇率问题,胡锦涛19号在西雅图表示,中国高度重视人民币汇率问题,一贯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从
中国经济
社会发展的实际以及地区和世界经济金融稳定出发,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
汇率制度

  为进一步深化中美经贸合作,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全面发展,胡锦涛提出五大建议:

  一、共同努力,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繁荣。

  二、加强协调,维护国际自由贸易体制。

  三、创新思路,拓展双边合作领域。

  四、加强引导,支持两国企业扩大合作。

  五、健全机制,妥善处理双方合作中的问题。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