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娃娃问专家何时能去月球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3:21 重庆晨报

  600同学昨在科协会议室听专家说航天科技,向两位航天技术研究员提出了很多充满童趣的问题

  本报讯(记者史永庆实习生赵文丹)“大人能乘坐载人航天飞行器,为什么小朋友不行?”、“坐航天飞机好玩吗?”……作为高交会的一个重要项目,昨日下午举行的高交会航天科技报告会上,来自我市大、中、小学校的600个同学,聆听了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的宋征宇和郑松辉两位研究员关于“航天科技的发展和未来”的报告。神奇的太空知识引发了小朋友浓烈的兴趣。

  一个半小时见一次日出

  “在地球上一天是24小时,神六在太空飞行时,时间有改变吗?”宋征宇研究员刚作完报告,复旦中学高一六班的张洪驰就第一个抢下话筒提问。

  “宇航员在空中的时间与地面一样,还是每天24小时。但载人航天器每一个半小时就会绕地球转一圈,所以在神六上,宇航员每一个半小时就可以看到一次太阳升起和落下。”宋征宇说。

  未来火箭能重复使用

  “我在电视上看到火箭升空都有很大的火焰,什么时候火箭升空不用再喷火?”渝北区王家镇多宝街道小学姚阳小同学的提问引来了全场的笑声,不过宋征宇研究员却认为姚阳的提问很好。“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如果有一天我们找到了更好的能源代替现有燃料,火箭就有可能不再喷火。”

  “未来火箭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一重大学生提问。

  “火箭的研究方向是可持续发射。”宋征宇回答说,目前的火箭是一次性的,如果能够研究出往返于天地之间的可重复使用火箭,就能够大大降低成本。

  宇航员出舱难关在密封

  “航天飞机能把旅游团带到月球去吗?”巴蜀小学五年级向若青同学希望把月球开发成旅游区。

  “当人类航天技术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在月球表面建立空间站、城市,建成可以装载许多人的飞行器都将成为可能。”郑松辉研究员表示,这需要很多很多年时间。

  “宇航员要走出太空舱活动,最大的难关是什么?”重庆大学的陈影同学提出了一个技术性的问题。

  “密封。”郑松辉称,不单要太空舱的密封条件达到要求,还要求宇航服必须密封,以保证宇航员的身体不受宇宙射线等的伤害。

  新一代运载火箭预计2010年升空

  本报讯(记者史永庆实习生赵文丹)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将于2010年投入使用。昨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所研究员、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年仅36岁的宋征宇先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目前我们正在加紧研究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研究完成后,其功能将超过目前其他国家正在使用的运载火箭。”宋征宇说,“预计2010年将投入使用。启用后的名称可能叫长征5号。”

  花絮还数餐厅最热闹

  中午12点整,到了该吃饭的时间。记者来到会展中心负1楼餐厅,足可容纳800人的餐厅坐得满满的,人声鼎沸但秩序井然。餐厅供应的是工作餐,每份10元,三菜一汤,再加水果。参观者往往都是结伴而来,三个一群,五个一桌,边吃饭、喝汤、啃水果,边聊天,不亦乐乎。本报记者史永庆与美女合影要排队

  香车加美女走到哪里都是瞩目的焦点,高交会现场也不例外。昌河展台挤了四辆轿车,而且派出了两位个子高挑红装亮相的美眉,展台前景象可谓壮观:要与香车美女合影还得排队。

  据工作人员介绍:“开馆3个小时,来拍照的观众不下千人,虽然有买车意向的不多,但这样的人气,也就等于做了无形的广告了。”本报记者史永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