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专利官司会展中心“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3:22 重庆晨报

  美国资深法官和律师模拟美国专利诉讼案,通过实例教中国企业如何在美国解决专利诉讼

  本报讯(记者谢夷)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美国惹上了专利侵权官司。怎样才能避免走上被告席?美国的专利诉讼如何打?这都是初入美国市场的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新课题。

  昨日,高交会组委会请来了美国资深法官和专业律师,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千人会议厅内,模拟了一件美国专利诉讼案。

  案由:中国造“克隆”美国货

  一家名为“通用家电”的中国企业,生产了一种电动牙刷,在美国市场销售。美国牙具公司诉中国通用家电侵权,理由是其产品都酷似自己的专利产品。

  于是,美国摩根-路易斯律师事务所的两位资深专利律师,分别担任中国通用和美国牙具的律师,他们将接受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行政法官克拉克以及由6位观众组成的陪审团的裁决。

  专家评点:拥有“克隆”产品的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前,应事先聘请美国的注册专利律师,对自己产品的专利状况进行认证,并事先防范风险。

  取证:高强度提问压垮证人

  诉讼模拟从原告律师取证开始。通用家电的首席设计师王博士(由摩根-路易斯律师事务所的华裔律师何昕扮演)成为了取证的主要对象。

  原告律师从和风细雨的寒暄开始,看到王博士思想有些松懈,原告律师适时发出了连珠炮———“产品是你设计的么?事先是否看过美国牙具公司产品的专利书?你的老板陈先生是否知道有侵权风险?”

  虽然自己辩护律师在旁一再提醒,但王博士显然已进入原告律师设定的语境,他回答:“是我设计的。我事先看过美国牙具的专利说明,在他们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修改。我也提醒过我的老板存在专利风险,但我们需要美国市场,产品必需上市。”

  专家评点:在5分钟内,原告律师抛出了20多个问题,而且都是封闭性的,让证人不得不回答。这样的提问方式,会让证人感到疲惫、压力大。如果不知道如何回答,你有权保持沉默。

  庭审:出尔反尔难获同情

  在布罗克法官的主持下,案件开庭。被告律师、证人王博士和原告律师相对而做,旁边坐着一个6人陪审团。

  王博士在取证过程中犯下的每一个错误,都成了原告律师的攻击重点。例如,王博士曾经承认,自己设计的产品和美国牙具产品只有一点区别,就是把一次性电池换成了充电电池。

  对此,王博士辩称,区别其实不只一点,而是五点。

  “取证笔录上,你明明承认只有一点不同。请问陪审团,你们相信出尔反尔的人么?”原告律师对着陪审团成员说。

  专家评点:这件模拟专利诉讼案的结果很难对被告方有利。

  陪审员在美国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陪审员都是普通民众,大都不懂得艰深的法律知识,道德判断将引导他们的审判意见。因此,赢得陪审团的好感很重要。

  忠告:私下和解更划算

  “宁入虎口,不上法庭”,昨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布罗克法官和美国摩根·路易斯律师事务所的资深专利律师斯廷普森都表达了这个观点,最好别把专利纠纷闹上法庭。一场专利官司,要耗去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斯廷普森还提出忠告,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时,要做好当被告的准备。但陷入纠纷,最好的解决方式,是在各自律师的牵头下,双方私下接触,寻求解决办法,比上法庭更划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