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麻雀占马蜂窝生儿育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3:43 重庆商报

  

麻雀占马蜂窝生儿育女

  马蜂窝变成了麻雀窝 记者唐浩摄

  本报讯(记者 王珏)天气变暖,本居住在市自来水公司江南水厂大树上的整窝马蜂举家搬迁,留下一个直径达80厘米的圆形马蜂窝。两对麻雀夫妇两周前搬进马蜂“别墅”,
经过简单装修后开始生儿育女。昨日,水厂护林员表示,他将坚持每天喂食麻雀,并禁止其他人员惊扰这两户安家麻雀。

  巨型马蜂窝有农家簸箕大

  昨日,记者在位于南坪南桥头的市自来水公司江南水厂看到,池塘旁一棵黄桷树上,一个黄色并带有螺旋花纹的椭圆形马蜂窝,悬挂在离地10米高的位置。记者注意到,与一般马蜂窝不同的是,该马蜂窝外表颜色较深,而且在椭圆球面两端,各开有一个直径10余厘米的圆洞。

  附近一陈姓工人称,3月举行消防演习时,他们曾登上大树测量过马蜂窝的大小。“这是个直径达80厘米的巨型马蜂窝。” 陈先生说,大小与农家的簸箕有得一拼。

  “麻雀夫妇”搬进马蜂窝

  水厂护林员李先生告诉记者,今年2月初,由于天气渐渐变暖,本居住在马蜂窝里的马蜂在一天的时间里举家搬迁,留下了一个空巢。一个多月下来,由于没有马蜂维护,由牛粪做成的马蜂窝颜色也渐渐变深了。本以为这个马蜂豪华别墅就此破败,没想到两周前,两对麻雀在马蜂窝上分别啄开两个窟窿后,举家搬进居住。李说,这几天,两对麻雀夫妇们从两个不同的窟窿飞出,互不侵犯地忙上忙下找食物,根据他的经验确定,麻雀们孵化出小宝宝了。

  李先生说,麻雀占据马蜂窝,并在里面生儿育女。在他近十年的工作经历中还是第一次遇到。这几天他每天都会盛一碗清水摆放到树下,让麻雀们取食。“我要坚持每天喂食麻雀,并禁止其他人员惊扰这两户安家麻雀。”

  对于麻雀举家搬家进马蜂窝,市动物园的鸟类专家称,麻雀是一种适应能力很强的鸟类,利用闲置马蜂窝生儿育女,正好表现了鸟类就地取材的生活习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