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彩青春一路同行——记武大计算机学院计科2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4:3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龙华)拨动按钮,传来一段清脆的铃音。眼前的只是一块其貌不扬的电路板,但是它却能通过耳机向使用者报告当前所在的位置。有了它,盲人便不会在车水马龙的路上迷失方向。

  这是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0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班的学生余军和他的三人小组设计的盲人导航系统。为参加2006微软全球嵌入式系统大赛,他们设计了这个作品。虽然只是一
个模型,但看着自己的设想一步步地变成现实,他们的脸上流露出喜悦之情。

  嵌入式系统大赛是一项面向全世界高校本科生的赛事,要求参赛队设计解决现实生活中问题的小型计算机系统,前三十名的队伍将获得到微软总部参加决赛的资格。2班的李洲也组队参加了这次大赛,他们所设计的雨水收集系统,能够有效地收集雨水,这在干旱地区是一笔不小的财富。目前,他们两组都已经获得了复赛资格。

  从入校开始,计科2班就表现出不凡的学习能力。2004年,多人在校学习竞赛获奖,居全院第一,三人分获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二等奖。2005年,一人获国际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大学期间,他们保持了学习成绩全院第一、获奖学金人数全院第一的纪录。“我们班学习、科研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有你追我赶的氛围。一个寝室,有一两个同学在某方面做得比较好,其他同学心里肯定不甘落后,于是行动起来,迎头赶上。”余军同学说。

  竞争调动起同学们的积极性,而互帮互助则避免了“两极分化”和“一花独放”,不让任何一个班级成员掉队。大一时班上成立了学习小组,由成绩好的同学构成骨干力量,采取一帮一,甚至多帮一的方式,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曾任班长的郑炎同学说:“大一时,有个同学一学期2门课不及格,很着急,同学们都来帮他,后来的考试他都顺利通过了。”

  班级活动是联系同学的纽带。组织委员周宇同学说:“我们班团支部组织的活动,不仅具有教育性,还带有趣味性。我们是学计算机的,网络比较方便,在网上发个消息,说班里准备什么活动,然后大家出谋划策,确定方案,让同学能够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特别是公益活动,他们积极投入。2003年校庆期间,班上一共有15人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占信息学部志愿者总数的三分之一。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爱心家教”活动,共有6人参加,他们奔赴市内的贫困家庭,为寒门学子解疑释惑。

  目前,全班37人,7人保送研究生,7人考上研究生,17人已签约就业。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一路走来,他们离自己的梦想更进了一步。四年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终将变成难忘的记忆,站在人生新的路口,他们更多了一份成熟和自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