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美专题 > 正文

胡锦涛就中美关系提六主张 两国关系超越双边范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4:44 新京报

  

胡锦涛就中美关系提六主张两国关系超越双边范畴

  4月20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白宫南草坪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发

  

胡锦涛就中美关系提六主张两国关系超越双边范畴

  胡布峰会20日在白宫举行,当地民众及华侨代表手持两国国旗沿路欢迎胡锦涛到访。

  综合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20日在白宫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了会谈,并在出席美国12个友好团体举行的晚宴上发表题为《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只有创造和平环境,各国才能具备发展的前提条件。只有加强交流,扩大合作,各国才能实现共同发展。

  中美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

  胡锦涛同布什会谈时指出,中美关系已超越双边关系的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影响和战略意义。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战略利益,肩负着共同责任。中美双方不仅是利益攸关方,而且更应该是建设性合作者。双方应共同努力,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胡锦涛表示,中美在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方面有共同战略利益。他强调,我们坚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绝不容忍“台独”。

  布什赞同胡锦涛对双边关系的评价并表示,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理解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关切,不希望看到台湾当局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行动损害中美关系。

  两位领导人结束大约1小时的小范围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布什表示,他同胡锦涛本着友好合作和坦率的精神讨论了双方的分歧,“我们把心里想的都说出来了。”

  中美关系虽经风雨不断向前

  在出席美国12个友好团体举行的晚宴上,胡锦涛发表了题为《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重要讲话。

  胡锦涛指出,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目标的必然要求。中国最紧迫、最现实的任务,就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不断改善人民生活。

  胡锦涛指出,中美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虽历经风风雨雨,但总的趋势是不断向前发展的。胡锦涛就发展中美关系提出6点主张。第一,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构筑长期稳定的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第二,把握机遇,开拓思路,巩固和扩大经贸合作基础。第三,恪守原则,履行承诺,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第四,密切磋商,迎接挑战,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第五,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不断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第六,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正确看待和处理彼此的差异。

  “时光倒流愿为耶鲁一员”

  胡锦涛主席在耶鲁大学发表重要演讲

  本报讯(记者 谢来)当地时间21日上午11时50分,北京时间21日晚11时50分,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美国著名高等学府耶鲁大学发表重要演讲。

  当天上午,耶鲁大学的斯普雷格礼堂座无虚席。胡锦涛主席说:“进入耶鲁大学的校园,看到莘莘学子青春洋溢的脸庞,呼吸着书香浓郁的空气,我不由回想起40年前在北京清华大学度过的美好时光。”他还称赞说:“耶鲁大学以悠久的发展历史,独特的办学风格,卓著的学术成就闻名于世。如果时光倒流几十年,希望成为你们中的一员。”这番话立即赢得了台下600多名耶鲁师生的热烈掌声。

  讲话中,胡锦涛主席从中华文明的历史演变和现实发展的角度,阐述了当代中国的发展战略和前进方向。胡锦涛还表示,世界文明需要多样性,文化的交流需要超越思想障碍,克服偏见,国家发展模式的差异不能成为交流的障碍。在演讲结束前,胡锦涛表示,为促进中美教育文化的交流,将邀请100名耶鲁师生于今年夏天访问中国。

  耶鲁大学校长莱文表示,胡锦涛主席此次访美惟一的教育机构就是耶鲁大学,耶鲁的师生都感到很荣幸。

  ■中美交流

  布什建议中美联合进行月球研究

  美国航空航天局局长年底前可能访华

  本报综合报道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20日在白宫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期间布什建议中美就联合进行月球研究展开合作。据称,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可能于今年年底前访问中国,与中方就上述问题进行磋商。

  美国总统安全事务委员会资深主席杰尼斯·维尔杰尔20日在华盛顿向媒体表示,布什总统在白宫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见时建议,中方开始就联合进行月球研究举行会谈。

  维尔杰尔表示,布什总统希望加深中美两国社会与文化间的相互关系,美国航空航天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很可能将于年底前前往中国,就联合研究太空问题进行磋商,“在太空领域我们可能有共同的利益,在那里我们可以一起工作。”

  此外,维尔杰尔强调,美国希望与中国加强在其他领域内的合作,其中包括在全球气候预报领域内的合作。

  ■花絮

  姚明脚伤拖赴宴后腿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布什20日在白宫东厅举行盛大午宴,款待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所邀请的客人之中,也包括现效力于NBA休斯敦火箭队的中国球星姚明。

  但据“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证实,由于刚刚动过脚伤手术,姚明无法进行长途飞行。因为如果进行长途飞行,他就不得不采取坐着的姿势,这样会令他的左脚手术处产生血栓,严重影响他的恢复以及身体健康。因此,姚明不得不遗憾谢绝了此次邀请。

  布什当天会见记者时表示,两国元首可以进行交谈,但最好的方法是保持民间交流。在体育方面,像姚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老教授对面不识章子怡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布什20日在白宫举行盛大典礼,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来访。正在美国出席一个中国电影展活动的章子怡获邀观礼。

  章子怡提前一个多小时来到白宫南草坪,身边一位在美国大学教书的华裔老教授却不识真人,当面赞其“长得真像章子怡”,章子怡只好笑而不答。这位老先生后来知道身边的女子就是当红影星章子怡时几乎不敢相信,不过章子怡欣然应允了老教授的合影要求。

  章子怡带着轻松心情和一脸灿烂的笑容赴会,由于她的视线被前面的高官方阵有所阻挡,章子怡笑着说,要是有姚明那么高就好了,就不会视线被挡了。

  嘉宾记者留影各有所好

  本报综合报道 20日,布什欢迎胡锦涛的典礼一结束,众多嘉宾迫不及待涌向白宫南草坪中央合影留念。这时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使用过的演讲台还未来得及撤出,于是不少嘉宾便登上台去“过过瘾”,并拍照留念,一时间不少人“抢位”挤台,场面甚是热闹。

  参加胡布会的众多记者争抢的是另一个位置。南草坪典礼结束后,记者们返回途中路经白宫新闻发布厅,看见白宫新闻发言人的位置空着,不知是谁最先跑到这个位置去“装模作样”,随后引来众多记者争抢留影。白宫新闻发言人位置还真的出缺,前任白宫新闻发言人麦克莱伦日前出任新职,到当天这个位置还没有新人选。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