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6:00 光明网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对我们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长期发展中,形成了爱国爱民、先人后己、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传统美德。中国共产党人一贯重视对民族传统美德的坚持和弘扬,并在长期的革命斗争
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形成了自己对荣辱观问题的根本认识。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坚持用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指导整个工作,用共产主义道德约束党员和先进分子的言行,提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个人服从组织、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等。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就提出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为《新华月报》创刊题词中提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护公共财产为全体国民的公德。”在八届二中全会上提出:“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在1957年又提出:“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毛泽东又向全国发出学习雷锋的号召。邓小平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1982年7月军委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搞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主要是使我们的各族人民都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人民。当然还有‘五讲四美’,军队叫‘四有、三讲、两不怕’。”江泽民同志1994年1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弘扬主旋律,就是要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倡导一切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2002年5月在纪念共青团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又指出:“青年一代要承担起这个历史责任,就是要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成长为对党和国家、对人民有所建树的人。”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提出,要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消除封建主义残余影响,抵御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中还强调,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又强调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这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荣辱观的又一新的科学概括和总结。

  中国是一个大国,有13亿多人口。广大干部和群众对荣辱问题的认识至关重要。我们的干部、我们的青少年如果对荣辱问题认识比较清楚,言行比较自觉,贯彻比较坚决,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就会加快速度,我们的社会生活就会更加美好。如果对善恶、是非、美丑、荣辱分不清楚,将给社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哪怕只有极少数人背离和破坏社会基本道德准则,也将会对社会带来极大危害。

  对于高校来说,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认真做好社会主义荣辱观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让广大师生对“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都有清楚的认识,都能树立坚定的信念,都能按照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严格规范行为。我们要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重要的思想道德保证和人才与智力支持。(作者系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