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县如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6:00 光明网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农业县要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就必须创造性地把“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目标落实到具体的操作层面,坚持从实际出发,协调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制定发展规划

  农业县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按照“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统筹农村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科学制定系统的具有前瞻性、包容性、和谐性的新农村建设规划。一是农村经济发展规划。通过科学规划农村一、二、三产业特别是二、三产业发展,加快农村工业化、城镇化步伐。二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通过规划和建设农村交通、通讯、饮用水、农田水利设施等,为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打造良好平台。三是农村公共事业发展规划。通过规划和发展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逐步改变农村公共事业落后面貌,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四是村容村貌整治规划。通过规划,加强农村脏乱差状况的治理,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五是乡风文明建设规划。通过规划和建设农村文化基础设施,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养,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六是民主管理规划。通过规划和建设乡村管理体制及民主制度,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培育产业,发展经济,实现农民持续增收

  农业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这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最艰巨、最需要长期持续抓好的基础工作。一是深化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产品区域布局,推进农业产业化。大力发展区域特色明显、比较优势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高效农产品,推行基地化生产,公司化经营,不断提高农产品生产经营水平。二是努力发展二、三产业,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力度,加快城镇化进程。立足传统优势和龙头企业,拓宽思路,明确重点,扶优扶强,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千方百计激活民间投资,大力发展民营中小企业,支持群众引资、合资开办加工贸易企业,就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三是用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推进农村工业化。扶持和发展市场竞争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帮助其做大做强。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形式,把分散的农户生产经营与市场连接起来,形成带动千家万户增收的产业化生产经营格局。四是抓好劳务输出,大力发展劳务经济。要加大宣传教育和示范引导力度,转变群众旧观念,鼓励他们走出去,继续加强组织和服务工作,提高劳务输出工作水平。

  以人为本,改善环境,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农民生活居住环境。一要实施“畅通工程”,加强道路建设。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形成干支相连、区域成网、城乡通达的农村公路网络,切实为农民发展生产、发家致富铺路搭桥。二要实施“增产工程”,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向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集中投放,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科技,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三要实施“整洁工程”,改善农民居住环境。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促使农村整体面貌明显改观,全面改善农民生活居住环境。四要实施“服务工程”,加强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农村供水供电网络、垃圾及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医疗卫生、通讯设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等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能力。

  统筹兼顾,和谐发展,全面繁荣农村社会事业

  立足实际,统筹兼顾,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是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和内在要求。一是大力发展农村文化教育事业。整合农村各种教育资源,发展农村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广泛开展先进文化、科学技术、公民道德和健康知识培训,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二是健全农民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健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养老制度。三是深入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和谐家庭、和谐村组、和谐村镇创建活动,加强村镇文化设施和文体队伍建设,不断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四是积极推进农村民主自治建设。大力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干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五是深化农村各项改革。要全面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逐步解决深层次的体制问题,建立和完善适应新农村建设要求的农村服务体系,推动农村经济社会进步。(作者单位: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