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因举报禽流感疫情立大功 “问题举报人”被控敲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6:28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东方早报》报道 乔松举是江苏省高邮市高邮镇的一名鹅农,因举报安徽天长禽流感疫情而受关注,曾入选2005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央视对他的评价是:“一个普通的农民,用自己的良知和勇敢,把事实和真相及时地反映给政府,避免了一场类似四川猪链球菌事件的重演。”

  昨天,淡出公众视野5个多月的乔松举出现在被告席上。江苏省高邮市检察机关指控
他犯有诈骗罪、敲诈勒索罪,高邮市法院昨日公审此案。

  涉嫌犯罪事实多达10项

  据了解,乔松举涉嫌的犯罪事实共10项,其中诈骗4项,敲诈勒索6项。起诉书称,乔松举分别在2004年12月、2005年一二月间向农业部举报有关单位销售“未取得国家批准文号的疫苗”,并购买该疫苗,但向农业部工作组报销时,报销的发票面额比实际购买疫苗款累计多出2.33万元。

  起诉书还称,2003年7月至2004年2月,乔松举到江苏省农科院兽医研究所、安徽省天长市畜牧兽医站、山东省农科院家禽研究所、山东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等单位,购买上述单位所生产、销售的“未取得国家批准文号的疫苗”,以举报相威胁,实施敲诈勒索行为共6起,共索取他人财物6.73万元,得手4.7万元。

  “与屡屡举报得罪人有关”

  乔松举的辩护人孔维钊律师称,乔松举对检察机关的指控大多予以否认,他认为自己做错的唯一的一件事是:今年年初,他随农业部工作组至福建省农科院兽医研究所查处无批文的疫苗时,该单位避开农业部,私下与他达成了1万元的“交易”。

  高邮市农林局一负责人这样向记者描述乔松举的“发迹路线图”:起初参与造假,后来掉头对造假企业敲诈,最后向农业部举报造假企业。

  乔松举的妻子王秀兰、父亲乔正泉却认为,乔松举“被抓”与他屡屡举报、得罪人太多相关。一个紧急电话阻断噩梦

  2005年10月13日,乔松举的父亲乔正泉接到安徽省天长市养鹅户马正朝(高邮人,乔正泉的朋友)的电话,称自己放养的鹅可能得了禽流感,他打算马上把鹅卖到江苏去。乔松举得知这一事件,当即打电话给马正朝,叫他“等两天再看”,“卖禽流感病鹅就是犯法”。马正朝不听,偷偷将一部分病鹅卖到了安徽省天长市秦楠镇。

  焦虑万分的乔松举拨通了国家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的秘书的电话,说安徽天长市可能发生禽流感疫情。农业部迅速派调查组去安徽。10天后,调查结果出来了,安徽天长市已经爆发了禽流感疫情。

  农林局科长隐约透内情

  由于扑杀家禽后给予养殖户的补偿费将由地方财政支出,同时,疫情的披露也将影响地方经济,乔松举的举报行为让天长市的一些官员乱了方寸,劝鹅农马正朝立即离开天长市。不久以后,乔松举也被当地警方刑拘。

  关于乔松举举报一事,高邮市农林局生产科科长陈林祥向记者透露一个细节。他说,当初乔松举举报时,说的是“高邮的养殖户”在安徽放养的鹅发病,结果,农业部、省农业厅大批人马来高邮调查,“这件事造成很坏的影响,社会上都以为高邮有了禽流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