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歼7战机飞进四川科技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6: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张松)昨日,一个长15.6米、宽7.15米的庞然大物出现在四川科技馆的一楼大厅里,它就是我国自主研发制造、被称为“一代枭雄”的歼7Ⅲ型飞机(151号)。随着歼7Ⅲ型飞机的进场,四川科技馆也拉开大量展品进场序幕。本月下旬起,航天飞机、空间站漫游、汽车模拟驾驶、井盐钻探技术、都江堰水利工程模型等大型展品、展项也将陆续进场开
始制作安装。布展完毕后,四川科技馆将于6月下旬正式对公众开放。

  凌晨歼7身翼分离送到

  昨日凌晨4时,歼7Ⅲ型飞机在成飞6辆大车的护送下,从黄田坝起运。凌晨5时30分许,车队抵达正在建设中的四川科技馆北门,其中一辆20多米长的卡车上,装载着歼7Ⅲ型飞机的主机身,另一辆卡车上则装着飞机的两侧机翼。

  四川科技馆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刘世忠告诉记者,这辆歼7Ⅲ型飞机带火箭的状态下空机(无发动机、燃油)重量为5.284吨,总长约15.6米,宽7.15米。为了让这个庞然大物从黄田坝成飞公司顺利搬运到四川科技馆,成飞公司提前将机翼拆卸下来,将飞机打包装载,分两车运输。

  太重飞机差点进不了厅

  按照预先设计方案,飞机将由20吨的吊车吊起,并依靠自身的轮子进入大厅。但在飞机现场进厅时,意外情况出现了———飞机重5吨多,分在三个支架上的重量就有1.5吨多,这大大超过了地面500千克的承载能力。为保证飞机进厅不造成地面陷裂甚至塌陷,现场指挥部反复与西南设计院结构工程师讨论,最后发现飞机轮子间距为2.77米,与科技馆大厅下面的地下室大梁间距2.6米比较吻合。于是现场指挥决定,让飞机进厅时沿着大梁前行。但由于飞机体积过大,大楼北面玻璃门还是被拆掉了。

  昨日7时,飞机终于被顺利“搬”上科技馆航空航天展厅内的展台,全部安装工作于11时30分许全部完成。

  布展科技馆6月开门迎客

  昨日17时许,记者在四川科技馆航空航天展厅里看到了这架歼7Ⅲ型飞机,虽然帆布遮盖了机身,但它的气势难以掩饰:高高翘起的机翼展翅欲飞,机翼下的机枪筒锋芒毕露……成飞公司副总、科协主席刘铁锭告诉记者,这是一架从部队退役下来的飞机,但没有经历过真正的战斗。

  据悉,目前基本敲定进入科技馆展厅的捐赠展品总价值达1600万元,除了歼7III型外,九寨黄龙国家地质公园科学展示、超导磁悬浮列车模型、恐龙模型等也将在科技馆展出。据介绍,歼7Ⅲ型飞机进场后,一楼航空航天展厅的大型钢结构制作和其他布展施工工作也将全面启动。布展完毕后,四川科技馆将于6月下旬开放。

  新闻资料

  歼7诞生发展记

  作为我国第二代轻型歼击机的典型机型,歼7系列飞机由中国歼击机研制生产基地———成飞集团公司研制生产。

  成飞从1965年开始研制歼7战机,1968年,第一架歼7原型机首飞。1968年,成飞对歼7原型机的火控系统、发动机、飞行性能、加大载油量等方面做了改进,研制出歼7I型机。1977年,歼7I型机实现安全救生、缩短着陆滑跑距离及再次加大载油量和发动机推力的一系列改进,推出了歼7II型机。1979年~1990年,成飞对歼7II型机继续改进,形成歼7II型系列机型,进一步改善了飞机的火控、导航、通信功能,增加了攻击能力。此后,成飞又在此基础上对歼7多次进行局部改进。

  在歼7II型机不断改进的同时,成飞从1981年起对歼7机进行了大改,机型定为歼7III型。歼7III型机配备了全天候雷达和较先进的火控系统,提高了飞机外挂导弹、火箭的能力,采用了新的发动机,改进了弹射救生装置,增加了油箱,改变了飞机部分结构和外形等,使之成为一种单座、中高空、高速全天候歼击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