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柏条河建电站 专家说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7: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代建军)“成都水源地柏条河拟建梯级电站”的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起巨大反响。昨日,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以及不少环境、生态学专家纷纷就此事发表意见,不少专家认为:修建梯级电站,势必对柏条河的生态造成极大破坏,由于关系到成都市民的吃水问题,该项目一定要慎之又慎。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生态中心研究中心陈庆恒认为,柏条河是成都市目前惟一没有大型工程、没有人工化的自然河流,保留着较好的自然生态特性。可以对该河进行污染治理、改善水质,但如果修建梯级电站,会使柏条河河渠化、片断化、人工化,柏条河将失去用于进行水陆生态系统物质交换的泥岸,届时将不叫河流,只能称作水流通道。水生物、浮游物的多样性将会遭到破获,净化能力降低,不但起不到水环境清洁作用,反而会对水资源安全造成威胁。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教授、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会长艾南山说:“作为一名环境科学的专家,我十分担心在成都市水源区大动手术的这项工程。”艾南山认为,在该河上修建梯级电站,会使河渠“硬化悬空”,后患无穷。

  成都水利水环境高级工程师陈渭忠更是疾呼:“请为成都平原的江河留下一片净土。”陈渭忠说,有关部门计划开发柏条河的水能资源,在44.8公里的河道上修建15级梯级电站,并在网上公布信息,倾听各方面意见。该部门开阔的胸怀,决策的民主让他钦佩。但他觉得在柏条河修建15级电站,会带来一些严重问题:其一,防洪隐患问题。柏条河上平均3公里建1座闸坝式电站,每级电站平均落差约12米,而柏条河天然河岸高只有2.5米至3.5米,必然会使柏条河很多河段的水面高于地面,形成地上悬河,为两岸防洪安全造成隐患;其二,区间排涝问题。成都平原的河渠一般都是排灌结合,成都平原的洪水又是以区间雨洪的排泄为主。其三,水质污染问题。闸坝蓄水后,由于水位抬高,导致流速减缓,水流自净能力降低,纳污能力变弱,污染问题突显。其四是旅游开发问题。有关柏条河开发规划中提出在临河地域修建五星级宾馆,开发水域旅游活动,这就更为不妥,人为活动只会加剧污染。其五,生态景观问题。柏条河修建15座电站,将使一条自然的河道变成一条护岸硬化壁垒高筑的人工渠化河道,使生态景观发生很大的变化。陈渭忠说,柏条河是成都市城市供水的大动脉,人类的活动和干扰应尽可能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