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让21万袋水泥在成都天空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7:0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散装水泥办公室(以下简称散水办)了解到,仅去年一年,成都市在利用袋装水泥在工地现场搅拌砂浆的过程中,向空气中排放的水泥粉尘约10557吨,相当于向成都的天空中抛撒了21.11万袋水泥!

  问题如此严重,怎么办?成都市今年将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每吨袋装水泥排尘4.2公斤

  负责推广使用散装水泥的散水办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根据相关环保专家研究,我国主要大城市因为建设工地的不断扩大,在城市大气的粉尘污染之中,施工粉尘已经超过了50%,其中不少是水泥粉尘。

  成都市散水办副主任梁怡指出,根据北京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和中国散装水泥协会提供的数据,每吨袋装水泥可向空气中排放水泥粉尘4.2公斤。袋装水泥粉尘对大气污染的途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水泥生产过程中的排尘;其次是水泥袋装使用时产生的水泥尘;再次是袋装水泥在运输、装卸、储存过程中由于包装袋的破损产生的扬尘;最后,袋装水泥拆袋及纸袋回收过程中也将产生大量的粉尘。

  一年抛撒水泥21.11万袋

  据梁怡称,为了减少水泥粉尘污染,成都市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即开始推广使用散装水泥(生产出来之后即利用密闭铁罐装载、运输直接送到工地上的水泥,排放粉尘量只有袋装水泥的1/30)和商品混凝土(在搅拌站利用散装水泥加入砂石、水等材料搅拌好后,再送到工地使用的混凝土)。到现在成都市生产的水泥中,已有49%为散装水泥。目前成都市外环路以内的建设工程所使用的混凝土已基本上是商品混凝土。

  但是,梁怡表示,成都市的房屋建设使用的砂浆目前还基本上使用袋装水泥。以去年为例,成都市去年一年竣工房屋建筑面积2992.35万平方米,每平方米建筑使用的水泥砂浆需水泥84公斤,计算下来,成都市去年一年向空气中排放的水泥粉尘约10557吨,相当于向成都的天空中抛撒了21.11万袋水泥。

  将采取措施推广预拌砂浆

  梁怡表示,针对这种情况,成都市将于今年出台《成都市散装水泥管理办法》,该《办法》将推广预拌砂浆,即推广使用那种集中搅拌好后,运到工地上直接使用的水泥砂浆。但是,由于成都市目前还没有预拌砂浆的厂商,因此这项工作需要政府的政策引导,也需要厂商的大力支持。

  梁怡告诉记者,工地使用预搅拌水泥砂浆不仅可以减少水泥的粉尘污染,而且有利于减少噪声污染。

  本报记者陈国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