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软件业高速增长领跑全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7:3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南京日报记者施勇君

  比上年同期增长60.6%!当这样的增速呈现在全市软件产业战线面前时,大家无不感到欣慰。一季度全市软件产业收入预计达61.2亿元,基本相当于2004年全市前3个季度的总和。

  据悉,近几年全市软件产业始终以50%以上的增速领跑全省。这样的高速增长为我市打造“软件名城”、建设全省现代服务业中心,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撑。按照规划,到2010年,全市软件产业的收入要达800亿元,占据全省2/3的份额。

  微软、中科院、华为等巨头快速登陆,软件产业不断注入“新鲜元素”

  一季度,全市各软件产业基地共引进软件企业71家,总投资近亿元。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用“高潮迭起”形容软件产业巨头挺进南京的情景:甲骨文、英特尔、“首长系”企业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公司先后来宁洽谈考察,微软在南京设立江苏微软创新中心,西门子软件与系统工程(南京)公司进行了增资,中兴通讯二期工程已引进,中科院软件中心BIOS及嵌入式应用研究中心项目正式落地,新加坡裕廊旗下的腾飞公司准备在吉山基地建立新加坡腾飞软件园……

  本土骨干软件企业也在快速扩张,升级发展。南京三宝科技与英特尔公司共建RFID研发中心,一季度实现销售1.6亿元,同比增长233%;南瑞集团一季度实现销售超过1亿元;擎天科技在英国伦敦上市,募集资金1700万美元。

  记者点评: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巨头的快速登陆,以及本土企业升级发展,进一步带领南京软件产业走向全国乃至国际市场,注入了“新鲜元素”,增添了活力,提升了整个产业的竞争力。

  “两园多基地”建设加速推进,起飞从构筑“跑道”开始

  今年一开春,南京软件产业的“两园多基地”就全面拉开建设。近日记者走访了各软件基地,所见所闻令人振奋。据悉,今年全市软件园区建设面积将达50万平方米。

  南京软件园,动漫产业基地楼、软件园公寓楼已完成桩基工程,软件创新基地中心路、BIOS研发大楼桩基、留学人员创业大楼桩基等开工建设;徐庄软件园,孵化研发中心建设全面铺开,先声—联想医药软件中心等项目进入施工阶段;鼓楼区,研发面积3.8万平方米的长江科技园二期工程已达到地面11层,面积7.8万平方米工业大学科技园一期已达到地面10层;雨花台区,中兴通讯二期工程南区4.43万平方米已封顶,十四所项目、华为软件等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江宁区,江宁创造中心基本封顶,吉山基地6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

  在热火朝天建设场面的背后是产业的整合集聚、优化布局。南京软件园在电力软件、动漫、网络游戏等方面形成集聚,鼓楼区模范马路软件街区在工业设计等领域寻求突破,雨花台区软件企业巨头的集聚发展初具形态。

  记者点评:起飞,从构筑“跑道”开始。前几年,南京靠自有资源的迸发,软件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不免也出现了集聚度不高、布局较散的不足。今天,全市软件产业在科学规划布局下,探索集群发展,基地建设必将成为新一轮发展起飞的全新“跑道”。

  政策机遇、产业机遇令人心动,各方合力齐推发展

  今年2月,《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正式发布,明确将软件行业作为我国未来15年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紧接着,我市召开自主创新大会,出台了一系列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的配套政策措施,并出现了许多新亮点。

  从发达国家情况来看,制造业产值每增加100美元,就会产生8美元左右的信息服务需求。据估计,到2010年,全市制造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0亿元,这意味着将至少产生800亿元的信息服务需求。

  政策机遇、产业机遇,给南京软件产业带来了强有力的推动力。与此同时,全市都在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创新平台,软件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越来越完善。

  前不久,全市第一个以软件产业为主的高科技国际风险投资服务园终于在千呼万唤中亮相。这个由市科技局和南大—鼓楼国家大学科技园联合组建的风险投资服务园,已有香港龙科创业投资管理公司、美国美中创业投资集团等多家公司入园,5—6家企业拟接受风险投资资金的支持。软件测试评估中心、软件服务(销售交易)中心、软件人才培训交流中心等为软件企业服务的各式平台都在快速搭建中。

  记者点评:各方合力齐推发展,南京起步早、动作快,为产业扩张发展铺平了道路。南京发展软件产业有着其他城市难以匹敌的科教资源优势,如果再加上政策、产业等优势,创新发展平台,必将凝聚成一股强大的“爆发力”。(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