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慈善状元”余彭年出资一千万元来江苏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7:3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倪艳通讯员刘宏) 今年85岁高龄的余彭年先生,以20亿元的捐赠额,位列胡润2006中国慈善榜榜首。昨日,他出资1000万元,在江苏启动“彭年光明行动”。从本月起至明年6月,用他自带的医疗队,为省内1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副省长张九汉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向余彭年赠送了“光明使者”牌匾。

  余彭年是湖南人,36岁时,只身前往香港,从体力劳动做起,一步一步成为香港著
名商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自己年近六旬时,开始回到内地行善。因为自己得过白内障,体会到失明者的痛苦。2003年底,余彭年启动了一个名为“彭年光明行动”的慈善活动,免费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做手术。3年来,他出资5亿元人民币,从美国进口豪华眼科医疗专车,聘请全国知名的眼科专家,分赴内蒙古、西藏、甘肃等10多个省、自治区,共为数万名白内障患者做了复明手术。

  “光明行动”每到一个省份,余彭年都要亲自把关,严格审核。每次,他都首先和当地省政府签约,然后请民政、残联等部门帮助组织患者。为何行善不直接捐钱,而是带着自己的医疗队到处跑?对于记者的这一疑问,余彭年说,他是“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1984年,他曾经给某机构捐赠10台配置齐全的救护车。没想到,这些车并没有被用来救死扶伤,而是被改成了办公用车。“从那次以后,我吸取教训,再也不捐实物或现金。我要确保我的捐助没有违背我的初衷,确保我的捐助没有被人雁过拔毛,从中渔利”。由于很多事都要亲历亲为,这位八旬老人现在每天都“疲于奔命”。不过他说:“做好事,我高兴。”

  谈及为何将“彭年光明行动”从西北、东北等地区带到江苏来,余彭年说,“我有一些朋友在江苏。他们和我说,苏北有很多白内障患者特别需要帮助,所以我就来了。”按照胡润的慈善榜,余彭年20亿的捐赠占其总资产的80%。为何要将这么多钱捐出去?他说,“我也花不了那么多钱,儿子也支持我的做法。其实这20亿,比起全国那么多需要实施白内障手术的患者而言,实在是太少太少了。我也不在乎什么排名第一,关键是希望通过我的行动,带动更多的有钱人来做善事。”

  余彭年表示,他对此次在江苏的行动有“六个保证、一个要求”。“六个保证”就是保证为患者提供六大免费项目,即检查、手术期间来回交通费用,手术期间食宿费用,手术前期的检查费用,眼科手术费用,医疗期间所需药品费用以及购买手术医疗保险等费用。“一个要求”是指“当地政府不要请我们的医生吃饭。”他说,“因为我们是来做善事的,不要浪费。”

  (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