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元难求一票 郎教授来蓉秘密授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著名华人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在蓉“秘密授课”,仅能容纳500余人的省党校蜀光大厦某会议厅座无虚席,走道上都挤满了人。据了解,郎咸平此行主要为成都某大学和北京大学合办的第二期财务总监(CFO)研修班授课,课程在下午4点钟结束后就飞离成都。

  “郎咸平教授此行并不是面向社会的公开演讲,所以没有门票买。”某管理咨询公
司的葛女士称他们不想接受媒体的采访。“但为什么网上叫卖的门票价格是1000元呢?”面对记者的追问,葛女士最终说没想到现场这么火爆,所以他们已停止售票了。记者现场看到,有人拿了一沓百元钞票在门口央求了许久还是没能进去。

  郎咸平开讲便“语出惊人”,“在有严格法制约束的市场环境中,外资零售商是非常守规矩的,但为什么到了中国就不一样了呢?问题就出在我们缺少有效的监管体制和法律约束。”

  “在座的各位知道英国人评出的最不受尊敬的企业是谁么?”郎咸平自问自答道,是一些全球连锁的快餐店,英国人认为这些快餐连锁店带给他们的多是垃圾食品。这种思维可以给我们什么启示呢?我们对外资的态度是否存在问题?

  郎咸平说,他每到一个地方作演讲,都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中国现在哪个行业最有投资潜力?他个人的答案是,中国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思维。郎举例说,三星在进入电视制造领域时面临SONY的挤压,迈入半导体行业时是和Intel竞争,和NOKIA相比更是落后,按照一般观点,三星在这些领域是没有机会的。“但三星的战略思维不一样,三星把大量的资金放在后期研发,而只花费一小部分资金购买前期技术,这样就节约了大量的资金成本。现在的三星,短短数年便超日赶美,他们的思维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

  见习记者杨舒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