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水源地建电站 众专家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知名专家对都江堰干渠柏条河梯级电站开发项目提出质疑

  柏条河(资料图片)

  都江堰水利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一家香港公司拟共同出资在成都水源地———都江堰干渠柏条河上修建12-15级梯级电站,但遭到省长“智囊团”顾问和中科院成都山地所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强烈反对。众专家认为,该项目弊大于利,将给成都带来灾难。

  昨日,记者从省环科院4月10日发布的《都江堰灌区柏条河综合开发信息公告》中了解到,柏条河综合开发总投资将超过10亿元,总体规划有电力、旅游、房地产、沙石等项目。梯级电站开发是柏条河综合开发中的项目之一。15级小型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0多万千瓦。根据规划,将在43.86公里的柏条河上兴建12—15级小型梯级电站,具体分布范围包括都江堰市胥家乡、天马镇,彭州市庆兴乡,郫县唐昌镇、唐元镇、三道堰等成都上游广大地区。此外,该项目还对供水、防洪、水质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了规划。

  省环科院在发布《都江堰灌区柏条河综合开发信息公告》的同时,公布了《公众意见调查表》,广泛征集公众意见。昨日是意见征集的最后一天。

  专家观点

  违反法规柏条河项目要慎重

  成都市水利专家表示,柏条河是成都市城市供水的大动脉,在河道上修建15级梯级电站将给成都带来严重的危害。柏条河应当是一条生态走廊,河中的水常清,两岸的树常绿,人类的活动和干扰应尽可能减少。柏条河项目还违反了《成都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该条例明确规定,成都市在柏条河、徐堰河、府河、沙河设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设置和污染防治规划,要与城市总体规划、水资源综合规划相协调。地下水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建设与取水设施无关的建筑物或者构筑物。

  条件不够 建梯级电站没必要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程根伟认为,该工程将沿河布设十几座径流式电站,这完全没有必要。该河流比降很小,全部落差只有150米,电站的可利用水头很低,发电出力并不大。而且工程布设将形成分级渠化的河段,自然的河流景观将不复存在。权衡利弊,在这种平原河道修建梯级电站完全没有必要。

  大兴土木影响成都饮用水安全

  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昨日向记者透露了专家们一致认同的意见,都江堰灌区柏条河综合开发规划一旦获得通过,12—15级梯级电站的修建必将大兴土木、改变河流现有生存状况。而柏条河承担着向成都市自来水6厂、沙河两座水厂供水的重要功能。在河道上进行施工,肯定会影响成都市民的饮用水安全。

  人造悬河

  开发带来安全隐患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教授、河流研究会会长艾南山昨日表示:“作为一个环境科学的专家,我十分担心在成都市水源区大动手术的这项工程,将会给我们的环境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希望决策部门一定要多方科学论证,决不要让它成为一个过场或一种形式。”而另一位专家提出,为了发电,就必须加高原有河道的堤岸,在都江堰至成都的广大区域内形成高于地平线4—10米的一条“悬河”。一旦哪个闸门出现问题,引发溃堤,就将危害成都市数百万人民的生命安全,造成巨大的灾难。

  固化河堤将引发生态“恶果”

  昨日,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程根伟、教授陈国阶均表示,该工程将对柏条河全线进行衬砌,形成固化河岸,这将有利于河流输水。但是,将完全改变河流的基本形态和生态功能,不利于水质净化,也将影响河流原有鱼类的生长。梯级电站还将阻断鱼类及水生生物的自由迁徙路线,影响其繁殖。一旦改变了柏条河作为一条河流的自然属性,将造成一系列生态“恶果”。

  市民质疑走过场?征求意见面太窄

  昨日,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成都高校的环保社

  团及广大师生也纷纷发表反对意见。众人对相关部门仅仅选择在四川省

  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网站公布《公众意见调查表》的做法表示质疑。一位成都市民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这项工程将影响到数百万成都人的生活和饮用水安全,相关部门却只在一个专业网站发布征集意见的消息,而且时间只有11天,作为普通市民又怎么能知道这个信息,实在是有“作秀”、走过场的嫌疑。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还将邀请专家和市民对此规划进行专题研讨。

  记者杨东实习生杨娅玲(短信代码:408302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