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员工声音]班组员工的“五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7: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不久前,笔者几次深入大庆油田一线采访,与一些员工“零距离接触”,了解他们所思所想和所盼。归纳整理,有这样五盼:一盼提高待遇。很多一线工人反映工资太低,与所付出的劳动代价不等值。钻井有位工人,今年40多岁,应该算是“老钻井”了。谈起业绩和技能,他显得很自豪:“现在,大学毕业生也抵不过我啊!他们有理论知识,我有很好的技能。”然而,一谈起待遇问题,他就一脸无奈。愤愤地说:“同样是人,我甚至付出的劳动要比别人还多,面临的危险也大,撇家舍业不容易。结果,挣得却比人家少得多。”

  他掰着指头一笔笔地算,都加在了一起,税后的工资只有1500多元。20多年工龄的他,却赶不上工作两三年的大学生拿得多。他很遗憾地说:“挣不过人家,连老婆都瞧不起,说我没能耐。”

  据了解,现在陷入这种尴尬局面的一线员工不少。他们盼望企业能给一线工人涨点工资,不要光喊政策倾向一线,却不见实际效果。

  二盼能参加技能培训。有员工直言:“现在,有人认为一线工人就是听吆喝的,干苦力活儿的,不需要技能。所以,我们就得不到更多的技能培训。”

  据调查,有不少一线工人参加工作后,还一直未接受过技能培训。只有眼巴巴地看人家当头头的今天上这个班,明天去那个学校。

  有工人说:“现在,我们很担心,没有技能的人能走多远。”

  员工们盼望企业能给自己更多的关注、更多的培训机会和更多的出路,不要让他们走进死胡同。

  三盼公平竞争。有专家称,有些一线工人虽然学历低,但不等于能力就低。他们中,有很多人经验丰富,能力超群。可企业却没给他们更多的机会来展现、发挥。

  如今,选聘班组长、小队长,往往都是上级领导凭感觉和关系指派。对此,很多员工不理解,认为这是一种不公平竞争。这种不公平会让一些无能力的人领导有能力的,造成一些人心理失衡。一线员工呼吁:选聘班组长要公开竞争,谁有能力谁上。

  四盼得到尊重。有员工说:“一线工人也是人,可是有时就得不到人格上的尊重,动不动就让我们加班加点,而且连加班费都不给。若你提出要求,人家就“威胁”你,不是扣罚奖金,就是转岗。

  有人还认为,一线工人没能力,没权利,就是干力气活儿的。他们盼望能得到更多的人格尊重和理解,让心里不憋屈。

  五盼安全保健。一线工人,有不少岗位是危险、有毒有害的岗位。现在,虽然这些岗位工作环境不断改善,但仍然存有危机。因此,他们希望这样的岗位能得到更多关注和重视。

  一是提高这些岗位工人的待遇,让这些工人更热恋岗位;二是投入资金,改善工作环境,让一线工人远离危险和危害;三是定期为这些岗位工人进行体检,保证身体健康。

  一线工人的要求是最简单的,也是最实际的,最朴实的。愿他们的盼望不要变成失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