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傻书记”三不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7:4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黄安平本报记者张元忠

  ●声音

  村民郭天云:她是一个“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不怕受气”的“三不怕”书记。

  李天萍:我欠家里的实在太多了,是家人和村民始终鼓励我在艰难困苦中勇往直前。

  “董家山,董家山,穷水又穷山,女儿往外嫁,男儿往外迁。”位于都江堰市董家山下的向峨乡棋盘村曾经“穷”名远扬。如今村里种植1100多亩猕猴桃,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4000元。

  时间回到1998年,棋盘村开始推广猕猴桃。“打窝要打2.5尺深,用锄头既费力又费时,咋办?”见村民喊“麻烦”,村党支部书记李天萍思考了几天几夜,设计出一套专用打窝工具。她还与丈夫董宗洲一道,帮助种植户打窝,手把手教种植技术。

  猕猴桃栽桩用的是50多公斤重的水泥桩,李天萍帮村民扛桩,一天下来,肩膀和手磨破皮,有时痛得整夜睡不着觉。“你一个女人家,这么拼命图什么?”丈夫心疼她,她反过来劝丈夫:“能把大家带动起来种植猕猴桃,个人吃点亏也值得。”之后,李天萍还常常到地里帮大家照看猕猴桃。“哪棵猕猴桃树长势如何,她比我们还清楚。”村民感激地说。

  2002年8月,眼看猕猴桃要成熟,乡亲们却高兴不起来:市面上猕猴桃每公斤只卖1元钱,价格比前几年差得远。

  李天萍也着急。当得知西安周至县正举办“全国优质猕猴桃订货会”时,她拿出家里的2000元积蓄,坐13个小时的火车赶过去找客商洽谈。碰了不少钉子,但她仍每天到商家住地串门,几番周折,一位中江的销售商终被李天萍的真诚打动,答应以每公斤1.5元的价格收购猕猴桃。

  2004年4月,31户不懂技术的村民等着李天萍帮忙给70亩猕猴桃授粉,当时她的母亲正身患血癌。看着躺在病床上的母亲,李天萍含着眼泪选择了帮助村民。一个星期后,母亲去世了,李天萍急忙赶回家,伤心地哭了半天。

  “有人说我傻。”李天萍笑着说,“如果村民能得实惠,我愿意这样傻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