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清华小才女马宇歌顶天立地传四海(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7:51 国际在线

  马宇歌每季度,都会按期收到一册浙江的舟山群岛普陀山长老,为她寄来的佛教协会机关刊。这份赠刊,其珍贵而绵长的善缘,来自宇歌独立的第二次浙江之行。早就听说舟山是个好地方,那有一群散落在太平洋上的美丽岛屿,《西游记》里的东海观音,在吴承恩笔下就源于这片仙境。马宇歌二度只身前往浙江,2001年暑假,她乘帆来到了舟山群岛。那一日,各岛玩儿累了,正上初二的这个小姑娘,顺脚留宿在普陀山的寺庙里。吃完晚饭,她被大师、长老们领着去海滩上散步。深蓝的夜空,星光灿烂,海风徐徐,天地笼罩着温暖与详和
。长老问起宇歌关于人生的问题。见多识广的小宇歌自幼博览群书,阅历丰富,颇有一番独到见解。她仰起小脑袋,甩着马尾辫和长老侃侃而谈。而大师、长老们的豁达胸襟和非凡的气度,也深深打动了当时刚刚进入14岁的小宇歌,令这个小姑娘体味出许许多多新的哲理。

  在那个海鸥低飞鸣叫的美丽夜晚,洁白的月儿、闪烁的星星、温暖的海风、柔软的沙滩、不停的潮汐、雀跃的鱼儿,还有背后寺院的阵阵松涛……闪着两支大眼睛、噘着小红嘴儿有问有答的一个长发小女孩儿,和几位袈裟披身,慈颜善目、摞须而笑的白眉长者站在天地之间,形成了此刻人世间最和谐的一幕动人景像。这真是一份难得的不朽机缘啊。

  马宇歌说过一句令人赞叹的至理名言:“共同的经历,会使友谊持久并永远值得纪念。”

  她用真诚、善良、博爱的心打动着四方人士,每到一处,便会结交好多好多朋友。到得今天,她的大小好朋友已然遍布天下。她小小年纪,因此还得了个江湖“风影侠女”的美妙称号。对朋友,她有着两肋插刀的忠肝义胆;对无辜者,她也有着“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义豪情。

  三、本是一马当先

  去年10月16日星期天,迎来了“2005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正在清华建筑学院刚上大学一年级的马宇歌,是代表清华大学参赛的一名优秀运动员。要知道,高中时,她曾两次打破校记录,体育成绩突出优异。每次校运会,她都会赢得两三枚金、银奖牌。清华大学体育教研部对本校参赛者,事先进行了“马拉松”实际测试。马宇歌在规定时间内,抢先跑完了40.2公里马拉松全程,具备相当实力。这次国际马拉松赛事,正是她大显身手的好时机。学校、院系和班级都对她寄予了相当厚望,希望她这次能够载誉而归。首都的一些记者、摄像师,也满怀信心地在终点,等候着一个叫“马宇歌”的名字,出现在欢呼的人群之中。

  马宇歌在长安街金碧辉煌的天安门前面,站到了规定的起跑线上。面对直达蓝天的长长“跑道”,她两眼专注着前方。观众们似乎在她眼里看到了终点那道胜利的红线。发令枪响,马宇歌不负众望。她耳边是呼呼的风声,脑海里是跑!跑!跑!飞过一段路程,宇歌身后突然传来异样响声。下意识,回头望去,一位女同学在跑道上栽倒了!马宇歌心中一惊:要知道,去年’04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就有人猝死途中!年年都有运动员遇到意外。她毫不犹豫调转回头,将这位选手搀扶了起来,想把她交到沿途服务人员手中,送到休息区去。没想到,这位张姓同学,迈开摇摇晃晃的步子,掘强地表示还要继续向前跑。宇歌由衷佩服她,同时心里一紧。现在,无论谁,不小心撞倒她,都有可能再发生意外。宇歌大汗淋漓放慢了脚步,跟在她的旁边。那个同学咬牙坚持着。宇歌横下一条心,专门守护这位同学,不让任何人撞到她;假如再有险情出现,马上救护。越来越多的选手和宇歌擦身而过,奖牌离宇歌越来越远。马宇歌慢跑着,睁大双眼,心急如焚,但却丝毫没有疾驰而去的意思,只是倔强地一直护送着那位女生。

  终点线上簇拥着人们。他们等待着马宇歌第一个冲向终点时,为她而欢呼。可一个又一个选手跑到了终点,马宇歌却迟迟没有出现。终于,在人群即将散尽之时,宇歌来了,她和那个女同学一起跑向了已然冷清的终点。宇歌仰天撩开头发,擦着汗,满足地笑着,似乎终于完成了一桩上苍使命。

  听说了全部事情经过以后,知心的朋友们都为她而鼓起掌来,大家认为:“这一点儿也不奇怪,她一定会这么做的!因为她叫‘马宇歌’!”如果要问宇歌怎么这样“傻”,马宇歌会指着自己那枚胸章给你看,为的是那个简单的人生信条——博爱。

  这就是闻名天下的小精灵马宇歌,一颗善良的心就是她的翅膀;她的才华就是她的魔法。宇歌让人们大吃一惊,而她则在大千世界里高高地翱翔,为了那美好的远大理想自由地飞去……(来源:中学生天地)

  来源:光明网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