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夜涨4元太心急 期待企业理性操作是"水中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7:5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5000元每吨的气源价,零售终端88元一瓶气,其中的油水还真不少。记者测算了一下,5000元(气源价)+800元(经营成本)5800元,以此计算,1公斤液化气卖5.80元即可保本。

  换算成14.5公斤瓶装气,零售价是84.10元。而华润燃气、南京百江把价格定在88元,其实是在谋取更多利润。而就经营模式而言,液化气向来是先进货后销售,4月22日卖
的并不是21日前进的液化气,甚至可能是此前储备的低价气。但是,近60万液化气用户却被“忽悠”了。

  气源价稍有动静,液化气公司立马涨价。液化气市场走入“跟着气源涨价”的怪圈,但是记者收集的资料显示,3月底4月初,气源价格跌到4200元一吨,液化气企业却没有采取任何降价措施。液化气何时能慢慢涨?2005年15次气价波动正在显示,期待液化气企业理性操作,很有可能只是“水中花”,难以成为事实。呼吁气源储备机制的声音已经显现。

  其操作模式是:政府部门规定燃气企业趁气源价低时,液化气储备量达到一定标准(比如2--3天的正常供应量)。一旦气源价格上涨,动用这部分储备量调峰。对于用户而言,气价上涨比气源波动慢上半拍,民生成本将降低很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