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打造南方奶水牛产业带 广西成为重点扶持省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8:4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吕欣 通讯员刘锻 黄奇波)记者在4月18日召开的亚洲水牛大会上获悉,未来5至10年国家将加大对南方奶水牛产业的扶持力度,让水牛在社会发展的新时期为农村经济发展做更大贡献。会议期间,记者专访了出席会议的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张喜武。

  为了使我国奶业生产格局更科学合理,国家农业部制定的《全国奶业“十一五
”发展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规划》将我国奶源生产基地分成5大区域,分别是大城市郊区奶业产区、东北内蒙古奶业产区、中原奶业产区、西部奶业产区和南方奶水牛奶业产区。

  对此,张喜武说,在构建南方奶水牛产业带的规模中,广西、广东和云南三省区因为在水牛存栏、产业基础等方面的优势,成为优先扶持的三个重点省区。就广西而言,广西是中国水牛存栏量最大、最早进行本地水牛品改和开发奶业的地区,有中国惟一的水牛研究所,惟一的种公牛站,有大批有经验的优秀的水牛科研工作者;近10年,广西奶水牛加工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农民也有养殖优质奶水牛的习惯和经验,这些都是发展奶水牛产业必须具备的条件。

  张喜武表示,未来5至10年,国家将加大养殖基地的投入,建立科学的奶牛养殖管理体系,扩大广西奶水牛种公牛站的规模;在养殖密集的地方扶持建立乳品加工厂,以企业带动产品研发,多生产高附加值的水牛乳制品;争取在水牛养殖领域也推进良种补贴,鼓励养殖户选用优质高产的水牛冻精,推进品改速度与质量。

  据悉,在打造奶水牛产业带的规模中,国家农业部将采取引种与国内育种相结合的方式,大规模集中引进高产胚胎和冻精,实现我国奶水牛种源产业化;科学确定水牛奶加工定位,生产奶酪等高附加值产品,提升我国乳制品国际市场竞争力,满足国内小康社会对乳制品的需求;建立奶农与加工企业合理的利益机制,推进奶水牛产业化进程;采取国内、国际高新技术提升奶水牛产业的科技水平,支持产业发展,争取用10年时间使水牛奶业实现产业化生产,成为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编辑:蒙卫芝作者:吕欣 刘锻 黄奇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