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动缘于大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8:59 每日新报

  上世纪30年代的北方农村,一对年轻人结为夫妻,谁知在新婚之夜被土匪冲散。丈夫下落不明,妻子孤身一人逃难到北平。途中与姓刘的一个小伙子相识,二人同室栖身,相依为命,以捡破烂为生。三年后的一天,妻子在街上偶遇沿街乞讨的丈夫。在知道他被抓去当壮丁,在军阀混战中失去双腿后,妻子不忍看他流落街头,便把他领回家。从此三个人开始了共同生活。这位个性独特的妻子就是著名作家许地山笔下的春桃。

  初看《春桃》,总觉得她的举动离经叛道。一个女人面对两个男人,其中一个还是曾经的丈夫,且不论周围的闲言碎语,自身也会感觉尴尬。遇到这种情景,大多数人惟恐避之不及,就算知道对方生活困难,也完全可以用一句“分手了就是陌路”来解脱自己。是什么促使她这么做呢?

  黄国平25年前曾和吴国香有过一段为时两年的婚姻,后由于两人经常吵架不得不离婚。离婚后,黄国平生活非常艰难。吴国香与后来的老伴商量,不但出钱为他租房,还给他贴补些生活费用。吴国香的举动也颇为大胆。与春桃不同,吴国香不仅帮助了自己的前夫,而且还照顾数位重病的孤寡老人。她这么做缘于她近乎傻气的善良。她只看对方是否需要帮助,并不看他是谁。

  善良最终会换来感动,因为人总是有心的。黄国平感慨他年轻时脾气不好,错过了一个好媳妇,可以说是日久见人心的明证。善良不是做出来的,确实需要时间去体会。黄国平还是幸运的,因为这份善良,他的晚年有了独特的亲人而不再孤独。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