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提出发展中美关系六点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8:59 天津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4月20日电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晚在华盛顿出席了美国12个友好团体举行的晚宴并发表题为《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重要讲话。他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在中国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根基,符合中华文化几千年发展形成的民族精神,符合当代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惜和平的崇高追求,也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和人类社会前进的方向。只有创造和平环境,各国才能具备发展的前提条件。只有加强交流,扩大合作,各国才能实现共同发展。

  胡锦涛指出,我这次应布什总统的邀请访问美国,目的就是同美方加强对话,扩大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访问期间,我最深切的感受是,中美都有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强烈愿望,都认识到中美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意义。

  胡锦涛强调,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世界在发生深刻变化,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发生深刻变化,人与人、人与自然乃至国与国关系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主张,面对深刻变化的世界,面对层出不穷的挑战,世界各国应该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国际社会发展进步;应该尊重各国人民的意愿,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法制化,逐步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体系和秩序,使之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应该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争端,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应该更加重视发展问题,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改革和完善国际贸易、金融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实现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应该尊重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发展阶段特点,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共同维护世界多样性,促进人类文明发展。

  胡锦涛指出,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目标的必然要求。中国最紧迫、最现实的任务,就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负责任、建设性的作用。

  胡锦涛指出,中美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虽历经风风雨雨,但总的趋势是不断向前发展的。中美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互利合作是两国的正确选择。我们应该以宽广深邃的战略眼光、以互利共赢的时代思维来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确保两国关系沿着建设性合作关系的正确轨道稳定发展。胡锦涛就发展中美关系提出6点主张。第一,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构筑长期稳定的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第二,把握机遇,开拓思路,巩固和扩大经贸合作基础。第三,恪守原则,履行承诺,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第四,密切磋商,迎接挑战,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第五,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不断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第六,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正确看待和处理彼此的差异。

  胡锦涛最后说,让我们携起手来,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为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当晚的宴会由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国商会等12家友好团体共同举行。中美各界900多人出席。他们对胡锦涛的讲话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代表布什总统致辞。她说,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美中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双方在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有许多交流,希望胡锦涛主席把这次访问的美好回忆带回中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埃斯丘表示,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非常重要,可以巩固两国关系的基础,把我们拉得更近,为两国人民造福。美国商会会长多诺霍说,中国经济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给我们两国人民带来许多利益,美国工商界认为美中经贸合作潜力很大,期待着美中关系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当晚,胡锦涛会见了中国驻美国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