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建中:乐于挑战的勇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02 检察日报

  

杨建中:乐于挑战的勇者

  工作之余,挥毫泼墨。王建超摄

  □本报记者 孙月丹 高传伟

  通讯员 孟红梅 张新潮

  人间四月,花潮涌动。在第24届洛阳牡丹花会开幕前夕,古都洛阳又传颂出一曲检察官赞歌——洛阳市洛龙区检察院检察长杨建中奋不顾身救出两名落水学生的感人事迹(本报4月5日和8日一版曾报道),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美谈。

  4月12日,洛阳市政法系统学习杨建中先进事迹动员大会召开,洛阳市委发出了表彰杨建中先进事迹的通报。同时,河南省检察院为杨建中记“个人一等功”。当记者见到这位见义勇为的检察长时,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事情都已经过去了,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硬 汉

  今年47岁的杨建中是一名年轻的“老”检察长。至今,杨建中担任检察长已近12个年头。他历任河南省洛阳市吉利区、新安县、洛龙区检察院检察长,先后把两个基层检察院带进全国、省级先进行列。然而,这位功勋赫赫的检察长也是一名因患透明细胞癌被切除右肾的病人。

  2000年5月,在一次体检中,杨建中被发现右肾上有一不明肿瘤。经复查,被确诊为透明细胞癌。为了不让年迈的双亲遭受打击、妻子儿女担惊受怕、干警下属工作分心,他隐瞒了病情,谎称到新疆出差,在办公室一名干警的陪护下,悄悄到洛阳市内的一家医院治疗。在去往医院的路上,杨建中亲自驾车,有说有笑。陪护干警看在眼里,难过得掉下了心疼的眼泪。

  到了医院,杨建中不是急着去找医生看病,而是对着医院的水磨石地面“研究”开了。他对陪护干警说:“有空叫咱院负责基建的领导来考察借鉴一下这里的水磨石地面,这种地面美观大方且造价不高,很适合院里的现状。”

  手术台上,杨建中心里默诵着《将进酒》和《岳阳楼记》,在渐渐的麻醉中,他被切除了右肾……休息18天后,杨建中不顾医生的叮嘱,毅然返回工作岗位。

  创 业

  吉利区是个面积只有80平方公里、6万多人口的小区。该区检察院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1995年5月,杨建中从洛阳市老城区区长助理被提拔到吉利区检察院任检察长。刚到任时,该区检察院与公安局、司法局挤在一个连围墙都没有的大院里办公,被戏称为“大队部”。检察院的办公用房是个面积仅有300平方米的旧楼。下雨天,别人往屋里跑,而干警们却是往外跑。生活中,干警们也是无房可住,到处借宿或租房。

  杨建中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与干警们的第一次谈话中,他痛下决心:“短时期内,我一定要解决大家的生活问题,改善我们的办公设施和工作环境。”此话一出,干警们私下议论纷纷:“这个检察长来了就说大话!”然而杨建中并没有气馁,他一边坚定大家艰苦奋斗、共渡难关的信心,一边想方设法筹措资金。

  1997年9月,吉利区检察院建成了有史以来第一幢干警住宅楼,彻底改善了干警们的住房条件。

  杨建中常说,只要我们团结向上,努力工作,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克服,什么样的奇迹都能创造!2000年11月,吉利区第一栋欧式建筑办公楼建成,杨建中率先把检察院从“大队部”搬出,并对新办公场所进行绿化、美化、亮化,被洛阳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花园式单位”,成为当时吉利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条件改善了,大家心亮了,工作上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吉利区是洛阳市北部新兴的石化工业区,洛阳石化总厂是辖区唯一大型国有企业。1996年,洛阳石化总厂大化纤工程开始建设,杨建中带领党组一班人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帮助该厂采购部建立了11项规章制度,促使企业实施阳光采购,为工程节约建设资金1.1亿元,确保了国家重点工程的顺利进行。

  六年半的任期内,杨建中使吉利区检察院实现了质的飞跃。该院先后获得了省级文明单位、五好检察院和市级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 以及全区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闯 难

  在杨建中从检的道路上,有一段日子让他至今刻骨铭心。他工作过的新安县检察院,曾是一个“老先进”。然而,就在2000年,一场“横祸”突降,30本卷宗丢失,让新安县检察院一夜之间骤然“蒙羞”。公安局的案件侦破小组驻扎在检察院内,每一位检察干警都是怀疑对象。一时间空气异常紧张,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业务难以顺利进行,年底全市考核中,该院只有无可奈何地退出了先进行列。紧接着,省文明单位的资格被取消,那块悬挂在门前的“五好检察院”的牌子也被摘走了。

  就在这个一筹莫展的时刻,2002年初杨建中走马上任。受命于在危难之际的杨建中沉着冷静,在及时鼓舞了全院干警的士气之后,坚定地提出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目标。他仅用了3天时间,就指导办公室起草并下发了新安县检察院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申请、工作意见及实施细则。目标确定后,杨建中把政策研究室从办公室独立出来,具体管理业务工作,而队伍建设与事务管理分别由政治处和办公室具体负责,初步形成了“三线管理”模式。

  在杨建中的带领下,新安县检察院的工作渐渐恢复了元气,有了起色。 “让群众满意”是杨建中的心中最朴素的愿望。2005年下半年,细心的人们发现,新安县检察院的门岗有些“异常”,变成了来访群众接待处,值班人员也全都换成了控申科的干警。一位曾被保安多次拒之门外的来访者说,当他再次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接待处时,这次不仅没有被挡在门外,反而受到了热情接待和负责任的答复。

  就这样,杨建中带领的新安县检察院,年底考核第一年,该院18项业务考核项目全部名列洛阳市前茅;第二年,15项进入前三名;第三年,各项工作又是“满堂红”。接下来,被取消的省级先进资格被恢复,那块被摘走的“五好检察院”牌子也“完璧归赵”。2005年2月,新安县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命名为“全国先进检察院”。

  2005年12月,根据组织上的安排,杨建中被交流到洛龙区检察院任检察长。对于喜欢迎接挑战的他来说,这将是一个全新的舞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