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倍加珍惜资源促进科学发展纪念第37个世界地球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12 无锡日报

  副市长黄继鹏

  今天,是第37个世界地球日。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善待地球———珍惜资源、持续发展”。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人口资源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当前,我市人均
耕地不足0.5亩,每平方公里人口负载已超过1000人,是全省也是全国人均占有土地面积最少的地区之一。在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的今天,我们必须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基石,也是当前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按照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编制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突出对基本农田的重点保护,严肃查处非法占用耕地行为,严格执行耕地“占一补一”制度;进一步加大土地整理复垦力度,对矿山宕口土地、砖瓦窑厂土地、基本农田等农地及时进行整理,对关闭矿山宕口、砖瓦窑业、各类建设挖压废地及时进行复垦;进一步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合理配置土地资源,积极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农村“三个集中”,引导工业厂房向多层、农民拆迁安置房建设向小高层、高层发展;进一步规范经营性用地和矿产市场,大力推进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充分发挥价格机制作用,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保障无锡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这个全世界共同的节日里,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唤起全社会尊重地球、保护地球、善待地球的责任感,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牞建设节约型社会而努力奋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