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拥浪花飞溅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12 无锡日报

  编者按:无锡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目前已进入冲刺阶段,全市各地双拥思路不断创新,双拥法规更加完善,双拥质量继续提升,双拥活力得到增强,双拥氛围越来越浓厚,军民关系进一步融洽,“鱼水情”中的朵朵双拥浪花,飞溅出军地携手共建新亮点。这里汇集了一些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城称号的荣誉市(县)区的拥军亮点,以激发锡城军民更大的双拥热情。

  优抚标准高

  本报讯江阴市为驻军大办好事实事,目前已形成拥军力度大,优抚标准高的自身特色。

  近年来,该市针对优抚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建立优抚对象抚恤金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的意见》和《江阴市军人抚恤优待办法》,建立并实施了《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市、镇两级政府承诺》,保证各项优抚补助百分之百及时兑现。农村、城镇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如今户均7074元和5763元,“三老”对象全部纳入农村大病住院医疗保险,“三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市财政每年还拨出230万元专款用于优抚对象的医疗救助,发放退役士兵有偿安置经费800万元以上,军转干部年年得到优先安排。

  (德颖)

  扎实拥军动真情

  本报讯宜兴市扎扎实实开展拥军工作,在当地赢得一片赞誉声。

  近年来,该市投资2500万元为部队营房周围进行了道路扩建和环境整治,投资百万元为驻宜8693部队铺设自来水管道。驻宜8690部队医院扩建经费有困难,地方伸出援手解决贷款2000万元,减免规费1600多万元;此外又一次投入650万元科技拥军经费,帮助驻锡8690部队建立“警民农科示范园”,不久成为武警总部的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地方与驻军先后签订15个科技援助与34个培训项目,“法律服务拥军团”采用知识讲座、现场咨询、图板宣传、文艺演出等形式下军营送法、普法受到官兵欢迎。(小马)

  科技双拥显成效

  本报讯驻军、优抚对象居多的滨湖区,目前双拥工作不断创新,走出了一条科技双拥的新路子。

  该区在全市首创双拥学校,使军营里的41名学员获得了大专文凭,培养出一批批军地两用人才。现又依托江南大学创办双拥网络学院,已吸收100多名现役军官接受高等学历教育。

  近年来,辖区内有23家高新企业和科研院所与驻军建立了科技双拥共建关系,为部队培养各类高科技人才250多名。驻军高科技部队则把地方企业的新产品开发和攻克技术难关列入部队科技助民规划,不断为这些企业的产品升级换代带来生机与活力。

  (马健)

  国防教育结硕果

  本报讯北塘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如今在军地结出累累硕果。

  在区委的带动下,区内的街道、学校、企业等与共建部队进行国防教育活动从未间断,军地双方同学理论、同谈心得、同议大事,不仅增长了国防知识,增进了军民友谊,更增强了双拥观念与共同争先创优意识。青少年是该区进行国防教育的一大重点,他们请英雄模范、专家、部队领导为青少年担任教员,组织“军营一日”实践使青少年紧贴部队火热生活。现在全区17所少年军(警)校越办越红火,国防教育周声势越来越大。其中,社桥中学少年女子军校代表全省参加全国少年军校总校技能比赛实现了“三连冠”,最近还被中央电视台拍摄成专题片。

  (司马)

  基层双拥创特色

  本报讯南长区双拥组织网络健全,基层双拥共建独具特色,受到好评。

  该区近年来投入拥军优属资金达1300多万元,军地基层单位共建网络健全。该区与武警驻锡8721部队长年结对共建,全区创建“双拥优抚楼”活动在基层有声有色开展。基层单位根据共建部队的需求,送电脑、赠图书、支持部队俱乐部建设,有的为官兵上法制课或帮部队举办各类培训班。为高标准改善消防官兵的工作生活环境,该区一次性投资1000多万元,无偿划拨1.9万平方米土地援助建造南长消防中队基地。

  全方位双拥创新路

  本报讯崇安区以争创双拥模范区为目标,抓服务功能提升,抓工作拓展延伸,去年以来全区双拥工作呈现出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发展好势头。

  该区和各街道把辖区内设有行政隶属关系的成员单位全部纳入双拥创建活动之中,将年度双拥目标分解到各街道、各部门、各辖区单位,并组织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进行视察,形成了党委和政府牵头,区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大双拥氛围。针对自主择业的退役士兵、军嫂和军烈属就业安置难的实际,该区支持人武部门在“双带双扶”工作中深入开展“五送”活动,200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踊跃参与,热心帮助百多位帮扶对象走上就业岗位。(马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