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充满笑语和掌声的对话——胡锦涛主席在耶鲁大学演讲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1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朱幸福牛震本报驻联合国记者唐宇华

  胡锦涛主席4月21日在耶鲁大学斯波雷格音乐大厅向大约700名师生发表了演讲。他的讲话和答问充满智慧和幽默,赢得了全场观众长时间的笑声和掌声。

  我非常愿意成为你们中的一员

  耶鲁大学是胡主席访问美国的最后一站。当胡主席应邀走向讲台发表演讲时,他深情地说,当我进入环境优美的耶鲁大学校园时,我闻到了书香的气息,这使我回想起40年前我在清华大学度过的美好时光。如果时光倒流40年,我非常愿意成为你们中的一员。听到这里,全场听众报以热烈掌声。

  将邀请百名耶鲁师生今夏访华

  目前有600名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在耶鲁大学学习,耶鲁大学与我国开展80项学术研究和合作。谈到耶鲁大学与中国的交往历史,特别是最近20年耶鲁培养了4000多名中国留学生时,胡主席强调指出,中国非常愿意加强与耶鲁在教育和科研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他说,耶鲁去年第一次派留学生到中国。我今天非常高兴地宣布,我们将邀请100名耶鲁大学师生今年夏天访问中国,中美两国青年应该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共创一个美好的明天。这时,耶鲁大学的师生再次响起长时间的掌声。

  如果问题多我今天就不走了

  胡主席的演讲结束时,耶鲁大学的代表向胡主席提问,提问是用书面方式进行的。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翟迪洛主持了提问。他扬了扬手中一大叠纸条对听众说,我共收到78个问题,如果全部宣读的话,恐怕胡主席今天走不了了。胡主席幽默地回答说:如果问题多的话,我今天就不走了。翟迪洛补充说,非常欢迎您留在这里与我们共同学习,您一定会成为一名非常优秀的教授。全场爆发出一片掌声。

  我非常愿意回答你的问题

  翟迪洛说,许多问题可以归纳成几个主要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美国现在有许多议论,有人说中国的和平崛起是机遇,有人说是威胁。有人说中国的崛起是美国的战略对手,有人说是美国的潜在战略伙伴。请问,中国政府内部有没有讨论美国对中国到底意味着什么?

  听到这里,胡主席笑着说,翟迪洛是我的老朋友(笑声)。我非常愿意回答你的问题。胡主席接着谈到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的发展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方式,促进世界和平和经济共同发展。他说,最近28年来,中国取得了很大成就,经济以每年9.6%的速度递增。谈到这里时,胡主席话锋一转说,任何一个巨大数字只要除以13亿人口,都会变成一个小数字。这时,全场再次爆发出一片会意的笑声。

  胡主席继续说,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的发展不影响也不威胁到任何人。中国的发展是美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机遇,中国愿意做合作的伙伴。

  希望你提问时不要手下留情

  翟迪洛接着提出第二个问题。他说,胡主席把我当作老朋友,但是我还是要问一个很棘手的问题。有人说中国经济发展了,但却没有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你怎么看待中国的政治改革、人权等问题?胡主席诙谐地说,我也希望你提问时不要手下留情(台下一片笑声和掌声)。胡主席说,我是唯物主义者,我认为政治和上层建筑都要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我也认为没有民主就没有现代化。但是,如把中国28年的经济成果仅仅归于经济改革,这显然不全面,也不符合实际。

  胡主席接着谈到从1978年开始中国对经济、政治和文化体制进行全面改革。他指出,凡是对中国有深入了解的人都会知道,在经济和政治改革方面,中国都取得了重要成果,今后我们仍将根据中国国情和中国人民的意愿,积极稳妥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我们今后将进一步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实施依法治国的方略,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我们愿意借鉴外国的政治建设的经验,但不会照搬外国的政治体制。

  出发时间延后了半个小时

  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时,胡主席的出发时间已经延后了半个小时,胡主席与耶鲁大学师生的愉快对话和交流不得不到此结束。全场观众站立起来,对胡主席的讲话再次长时间鼓掌,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耶鲁大学校长雷文最后总结说,我和所有的听众都有些遗憾,因为今天的时间过得实在太快了,尽管如此,已经耽误了胡主席的出发时间。雷文再次感谢胡锦涛主席的光临和精彩演讲。耶鲁许多学生对胡主席今天的演讲和回答非常满意,一些中国学生在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喜形于色地表示,他们为胡主席的演讲和回答感到骄傲。

  (本报纽黑文4月2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