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鳌论坛发布2006年度报告指出中国已成全球重要贸易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15 东方网-文汇报

  ■特派记者王蔚报道

  本报博鳌(海南)4月21日专电博鳌亚洲论坛昨天发布《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度报告》。世界银行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指出,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在2005年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其增速为7.2%,而中国的增长速度则达到9%。中国的高速经济发展在亚洲新兴市场地区尤为突出,迅速崛起成为全球重要贸易国。这是继去年后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年推出年度报告。

  新兴市场保持强劲增长

  2005年亚洲新兴市场地区经济的贸易量和产出均飞速发展,增长速度远在同期世界平均水平之上,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和印度等主要经济体的良好发展,以及该地区电子产业出口的强劲增长。

  去年亚洲新兴市场地区也受到了其他外部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国际油价和国际利率水平的上升,以及纺织品贸易配额制的取消。亚洲新兴市场地区经常项目的顺差从2004年的1850亿美元上升到2005年的预计2450亿美元,主要由于中国同期经常项目超过一倍的增长。

  服务业比重稳步提升

  报告认为,亚洲主要经济体中,服务业已在国内生产和外部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在韩国、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地区,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已经稳步提升到现在50%-70%的水平。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也已经提升至40%-50%的水平。

  在1995年至2004年间,该地区商业服务贸易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9%。服务贸易发展速度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地区,其增速也远在世界平均水平之上。

  今年资本流入再度激增

  报告在分析亚洲新兴市场地区的资本流入状况后提出,在20世纪90年代末经济危机的沉寂过后,自2003年初,亚洲新兴市场地区经历了私人资本流入(债权和股权)的激增,在2004年增加了近一倍而创下了1030亿美元的新纪录。亚洲新兴市场地区之所以能吸引外国资金,主要是因为该地区的经济状况在近几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

  自2005年下半年,有迹象显示资本流入亚洲新兴市场地区特别是中国有下降的趋势。然而,自2006年初,亚洲新兴市场地区的资本流入再度激增。目前亚洲新兴市场地区已经取代拉美成为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区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