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沙关系前景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15 东方网-文汇报

  ■文/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唐宝才

  中国与沙特建交后两国高层访问不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稳步发展,合作领域日益拓宽。

  能源合作经贸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

  中、沙两国政治外交关系的迅速发展为加强两国的能源合作、经贸关系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近几年两国的能源合作、经贸关系有了快速发展,这是因为双方都有加强关系的强烈愿望和双方在这方面互利、互补性强。

  我国从沙特进口石油逐年增长,2002年为780万吨,2003年为1192万吨,2004年为1724万吨,2005年又增加到2218万吨。2003年中石化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共同投资,在沙特注册了中国沙特

天然气有限公司,中方控股80%,并于2004年3月7日中标沙特东部鲁卜哈利沙漠B区块、总面积为38800平方公里的天然气开发项目。

  中、沙贸易额也在稳步上升。2002年两国贸易额为51.06亿美元,2003年增至73.4183亿美元,2004年突破100亿美元大关,达到103亿美元,2005年猛增至160.7亿美元,同比增长56%,成为我国在中东地区的最大的贸易伙伴。

  近几年我国在沙特承包劳务工作也有了新的发展,到2006年初,中国有近15家承包劳务公司在沙特通讯工程、油田服务、水井挖掘、水坝、公路、桥梁、房建等领域作业。

  民间往来增多青年

留学中国

  这几年,双方的民间组织、企业家、商人互访增多。在我国浙江

义乌的阿拉伯商人中就有不少来自沙特阿拉伯,他们把沙特人所喜欢的中国小商品运到沙特市场,以满足各个层次人的需要。

  此外,还有一些沙特青年人纷纷到中国留学。例如,2005年7月在厦门大学留学的米夏、麦赫、穆罕德、塞乐、海森五名沙特小伙子以优秀的成绩拿到了厦大的毕业证书,并已学成归国。他们是几年前被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选派到中国学习的学生,很有可能以后被派到中国工作,这正是他们所期望的。

  中、沙两国间有坚实的合作基础,而且发展潜力很大。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中、沙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沙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前景一定是美好的。

  利雅得街景

  

中沙关系前景喜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