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内知名人士吁台当局务实回应胡锦涛四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21 中国台湾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茆雷磊)台湾多位知名人士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6日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人士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表达了大陆方面的善意,希望台湾当局切实理解胡锦涛四点建议的涵义,并做出务实回应。

  台湾知名律师许文彬认为,胡总书记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显示
出对岛内“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有深入的了解与体察;四点建议中对“平等协商”的论述,说明台湾与大陆在协商中的地位是完全平等的。这些都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的最大善意,希望台湾当局不要用敌意来回应善意。

  胡锦涛总书记在四点建议中郑重表示将忠实履行对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既不会因局势的一时波动有任何改变,也不会因有少数人的干扰和破坏而有任何改变。许文彬对此表示,希望台湾当局能够与大陆方面一起顺势而为,“凡是对台湾人民有利的事情,两岸一起来做”。

  台湾工商建研会秘书长王调军认为,去年胡总书记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意见,今年又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说明大陆方面对台湾的善意是一贯而持续的。特别是在不久前台湾当局公然背信弃诺,强行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的背景下,大陆方面仍能这么做,尤显难能可贵。

  王调军表示,相形之下,台湾当局领导人近段时间频频做出不利于两岸关系发展的挑衅行为,对两岸经贸论坛也大泼污水,可是最近的民调却显示,他在岛内的民意支持率已经创下13%的新低,表示87%的台湾民众都不赞同他的所作所为,对一个执政者来说,造成这样的局面确实应该反省。

  台湾“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秘书长詹清池说,回望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凡是两岸合作办成的事情,无不是建立在求同存异这一原则的基础上。胡总书记这次讲话中又一次提出要“坚持‘九二共识’”,而“九二共识”正是两岸在求同存异的精神下达成的。

  詹清池认为,岛内只有小部分人在故意夸大两岸间的分歧,但事实证明,台湾民众已经逐渐看清了他们的实质并对此厌烦了。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能够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明智地搁置争议,务实回应大陆的善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