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首次发现大面积富硒土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27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4月21日讯 (记者侯小健)“我省首次发现大面积富硒(Se)土壤,为发展高效农业增添了新优势。这充分说明海南水好、空气清,土壤也好。”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副厅长丁式江今天向新闻界披露了这一信息。

  在今天举行的海南省纪念第37届世界地球日新闻发布会上,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富硒土壤在海南岛分布较广,表层富硒土壤集中连片,总面积达9454平
方公里(每公斤土壤含硒0.4—2.8毫克),约占我省陆地面积的27%。这是我省开展海南岛生态地球化学调查的一个重要成果。

  据承担海南岛生态地球化学调查项目的省地质调查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傅杨荣介绍,调查结果显示,富硒土壤在东北部发育较全,海口、澄迈、儋州、屯昌、琼中以及文昌至万宁一带均有成片集中分布,南部富硒土壤则相对缺乏,主要分布在陵水和保亭境内。

  傅杨荣说,海南目前基本没有出现硒过剩区。硒缺乏区主要分布在滨海平原区以及乐东周边,面积3140平方公里,占海南岛陆地面积的9.15%。

  地质专家称,开发硒土资源,使之成为一个特色产业,海南大有可为。

  相关链接

  有关营养专家认为,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医学研究表明,硒具有抗癌防癌、清除自由基、提高免疫功能、养颜抗衰等作用。人体补硒最好采用有机补硒,食用富硒农产品是最佳途径之一。

  地球表面硒含量较少,缺硒国家和地区达到40多个,我国也有22个省份缺硒,72%的人口生活在贫硒地区。近年来,食用富硒农产品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南方的一些大城市,已经形成了“补硒热”,富硒农产品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目前,浙江、安徽等省份部分地区已开发种植富硒茶叶、富硒大米、富硒苹果、富硒大蒜等,形成了知名品牌,其价值倍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