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举报天长禽流感疫情 高邮农民乔松举敲诈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2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21日,曾报告安徽省天长市发生禽流感疫情、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的高邮市鹅农乔松举,因涉嫌诈骗和敲诈勒索在高邮市法院受审。

  乔松举是高邮市高邮镇人,2005年10月,因向农业部报告安徽天长发生禽流感疫情而成为“新闻人物”。2005年11月25日,因涉嫌敲诈勒索罪,乔松举被高邮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12月2日,高邮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去年10月,31岁的乔松举从正在高邮菱塘镇放鹅的父亲口中得知,在安徽天长放鹅的同乡马正朝的鹅群发生了禽流感疫情,大量死亡,马正朝打算出售病鹅。乔松举立即向农业部汇报疫情。由于上报及时,农业部迅速派人进行了扑杀,疫情很快得到控制。乔松举这个普通的江苏农民因举报禽流感入选2005年度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媒体候选人。央视给出的入选理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用自己的良知和勇敢,把事实和真相及时地反映给政府,避免了一场类似四川猪链球菌事件的重演。”

  但事情的走势迅速急转直下,去年11月下旬,公安机关接到有关方面的反映,称乔松举以举报非法生产疫苗为名,多次敲诈勒索。接到反映后,省公安厅责成扬州和高邮两级公安机关开展调查,经调查取证,初步查明乔松举以举报非法生产疫苗为名,先后向某家禽科学研究所和家禽服务公司等单位敲诈4.55万元,并假冒农业部工作人员名义骗取某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1.9万元的犯罪事实。

  昨日庭审中,高邮市检察院指控,2003年至2005年2月间,乔松举采用加大发票金额等手段诈骗4起,骗取公私财物4.81万元。其中,2005年1月、2月间,乔松举向农业部举报福建省某兽医研究所销售未取得国家批准文号的疫苗,在农业部工作组查处过程中,他避开农业部工作人员,假冒农业部工作组组长的身份,以要求该所支付差旅费等名义骗取1.4万元,并多报销购买疫苗款0.5万元。此外,据指控乔松举还在其他两起举报中,多报销疫苗款共计1.83万元。高邮检察院还指控,乔松举利用购买的疫苗无批准文号欲上告相威胁等手段,敲诈勒索6起,索取他人财物6.73万元。其中,2003年7月,乔松举得知其父饲养的鹅因病出现死亡后,产生购买未取得生产批准文号的疫苗给病鹅使用,再借机敲诈的想法。于是,他指使姐姐到扬州某保健品服务公司购买江苏某家禽科学研究所生产的鹅流感疫苗。随后,他以此为借口,以举报相威胁,索得上述两单位5500元。其间,乔松举又向农业部告发,在江苏省兽药监督所受农业部委托回访核实时,他乘机再次向这家科学研究所索要2万元。由于生产和销售假疫苗的单位本身涉嫌违法,受到敲诈后自然不敢报警,乔松举正是抓住了他们的弱点,屡屡敲诈,有恃无恐。昨日的庭审中,乔松举当庭承认,2004年12月,自己曾经故意收购变质鸡蛋并向有关方面举报,以此拒付2000元鸡蛋款。2005年1月和2月,自己又冒充农业部工作人员,骗取某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1.9万元的犯罪事实。对于这起引发广泛关注的案件,昨日高邮法院宣布将择日宣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