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布会”达重要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45 金羊网-新快报

  “心里想的都说出来了”

  ●中美双方共同战略利益广泛

  ●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中美将加强禽流感防治合作

  ●推进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双赢

  新快报讯(欣华钟欣)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在白宫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双方进行了务实、建设性的会谈,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胡锦涛与布什进行了大约一个小时的小范围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布什首先表示,美中关系非常重要。他同胡锦涛本着友好合作和坦率的精神讨论了双方的分歧。“我们把心里想的都说出来了”。

  中美双方是利益攸关方

  胡锦涛积极评价中美关系的发展势头。胡锦涛指出,中美关系已超越双边关系的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影响和战略意义。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战略利益,肩负着共同责任。中美双方不仅是利益攸关方,而且更应该是建设性合作者。双方应共同努力,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布什赞同胡锦涛对双边关系的评价。他说,中美合作领域日益宽广。中国是伟大的国家,国际地位显著上升,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关键伙伴,对世界和平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影响。

  

“胡布会”达重要共识

  布什重申对台问题立场未变

  胡锦涛表示,中美在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方面有共同战略利益。他赞赏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绝不容忍“台独”。

  布什表示,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理解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关切,不希望看到台湾当局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行动损害中美关系。

  平等协商解决经贸摩擦

  双方一致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美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战略利益,互利合作前景广阔;良好的中美关系对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具有战略意义。

  双方同意共同推进互利双赢的中美经贸关系,并表示应该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存在的一些分歧和摩擦。

  双方同意加强两国在军事、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并就反恐、防扩散、禽流感防治、能源等重大问题继续开展对话和合作。

  ■中美峰会

  胡锦涛20日在白宫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约一个小时的会谈。双方进行了务实、建设性的会谈,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布什:我们把心里想的都说出来了。

  ■检阅仪仗队

  4月20日,布什在华盛顿白宫南草坪举行隆重仪式,欢迎胡锦涛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在布什总统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胡锦涛:访问期间,我最深切的感受是,中美都有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强烈愿望,都认识到中美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意义。

  

“胡布会”达重要共识

  ■白宫致辞

  胡锦涛20日在白宫欢迎仪式上致辞。

  胡锦涛:我很高兴在这春光明媚的美好时节访问贵国。我谨向伟大的美国人民转达13亿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胡布会”达重要共识

  ■会见高官

  胡锦涛20日在下榻的国宾馆先后会见了美国副总统切尼、临时参议长史蒂文斯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

  切尼:在当今世界,美中关系事关重大,我支持美中建立战略关系。

  

“胡布会”达重要共识

  相关链接:握手“民间美国”展示大国风采外国媒体高度评价胡锦涛访美

  据新华社电法国和加拿大媒体发表评论员文章用整版篇幅对胡锦涛访美进行报道,高度评价胡锦涛的访问。

  法国《欧洲时报》昨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胡锦涛的访问再次向美国公众展示了一个大国的“负责任”形象。胡锦涛作为国家元首访问美国,并未直奔其政治心脏华盛顿,以官方对话开场,而是先登陆代表美国“先进经济”的西雅图,从微软、波音“切入”,与“民间美国握手”。事实证明,其成功超出预期。

  文章说,胡锦涛主席本人的开放风范折射出日益开放的中国风貌和不拘一格的外交风格。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