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音乐厅培养音乐细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5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音乐厅培养音乐细胞

  图为中学生音乐教育活动现场。唐振元 摄

  本报讯 “一个交响乐团由哪几部分组成?”“木管组、铜管组、打击乐组、弦乐组。”“非常正确!”“交响乐团会有萨克斯吗?”这些音乐课上才会出现的问答情景昨日下
午出现在田汉音乐厅里。昨日,长沙市田汉音乐厅音乐教育活动启动,雅礼中学交响乐团不仅在舞台上进行了精彩的演奏,而且给800多名师生进行了一堂生动的音乐教学课。

  据悉,这是中学生首次到田汉音乐厅上音乐课,以后长沙市各中学的音乐课都可以在田汉音乐厅进行,这是长沙市为培养未成年人高雅音乐素质实施的一个重要举措。魏委、李晓平等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市领导谢建辉、张菊萍、曹亚、姚五零等观摩了音乐厅里的音乐课。

  昨日,雅礼中学交响乐团在指挥李晓元的带领下,不仅进行了合奏,而且以个人演奏、分组演奏等方式,将交响乐的一些常识非常生动地讲述给台下的同学们。“课堂”上台上台下充分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从去年开始,长沙市开放田汉音乐厅,为市民尤其是未成年人举办音乐教育活动,去年,田汉音乐厅共举办127场各类音乐会,10万市民和未成年人参与了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年,长沙市委宣传部与市教育局联合组织将交通方便的一些学校的音乐教育课,按学校时段、排进田汉音乐厅的音乐教育活动之中,真正将田汉音乐厅建成全市各大、中、小学音乐教育的第二课堂。

  田汉音乐厅负责人表示,目前,音乐会“贵族化”倾向严重,有时候成年人都难消费得起,更别说未成年人;另外,一些观众对高雅音乐了解不多,以致音乐会观众不多。音乐教育活动定位于音乐普及和音乐教育,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以音乐语汇贴近生活、音乐旋律亲切熟悉的作品为主要演出曲目,以公益性的免费、优惠和人性化的服务为手段,将远离了音乐活动的市民尤其是未成年人拉了回来。

  湖南省交响乐团团长、著名指挥家肖鸣认真地聆听了这堂课,他对这种音乐教学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这对培养孩子们的乐感,培养音乐市场,培养音乐人才都有很大帮助。”

  雅礼中学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这节音乐课十分生动、活泼,我认识了许多乐器,知道了一些名曲的创作背景,不仅增长了知识而且接受了音乐熏陶。希望这种音乐课经常有。”一名学生家长兴奋地说:“将音乐厅的大门向未成年人敞开,这是一个很好的手段,我的孩子喜欢流行音乐,对高雅音乐不感兴趣,这种音乐教学对培养他的高雅音乐兴趣很有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