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建成地面沉降监测网 苏锡常地面沉降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1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天将迎来第37个“世界地球日”。为此,昨天上午9∶30,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发布了全省地质灾害调查情况,并宣告江苏已于日前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地面沉降监测网络。

  监测网的数据显示,苏锡常每年地面沉降最大达到2.5厘米,沉降速率甚至超过上海,成为全国地面沉降最严重的地区。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环境所所长于军表示:“南京
不存在地面沉降的威胁,市民可以高枕无忧。”

  直接损失超过1000亿元

  “苏锡常的地面沉降是全国最严重的,每年的地面沉降一般在1厘米至2厘米,大的时候甚至达到2.5厘米。”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环境所所长于军对记者表示。

  于军介绍,目前苏锡常地区最大沉降量已近3米,累积沉降量在2米以上的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严重程度超出常人的想象。

  据悉,沉降中心沿沪宁铁路线分布,锡西地区、东太湖等地区形成沉降洼地,不仅增大洪、涝、渍灾害,而且严重恶化生态环境。经初步估算,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元,间接损失更是无法估计。

  苏锡常已禁采地下水

  地面沉降是自然原因所致,还是人为原因引起的?记者专门就此采访了南京大学城市资源系副教授任黎秀。任教授对记者表示:“完全是由于人们过量开采地下水,有的地方甚至地下都被挖空了。那地面当然会沉降。”

  “苏锡常地区大量开采地下水,与农业、工业发达,以及太湖水体富营养化导致水质性缺水等因素有关。”南京地理与湖泊所的硕士李俊杰说道。

  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环境所所长于军介绍,为了防止地面一降再降,政府已经在苏锡常实施全面禁采,实现封井4830多眼。“目前小于2.5厘米的年沉降速率已经是历史性的突破了。”于军说。

  南京安然无恙

  苏锡常深受地面沉降之苦,南京却安然无恙。南大任黎秀教授表示:“南京临近长江,水源充足,较少利用地下水,所以地面沉降的危害不存在。”

  另外,针对民间很多人担心的江北、河西楼盘是否会发生沉降的问题,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环境所所长于军解释:“楼盘沉降与地面沉降不是一回事。前者是指房子建在软土上,由于地基不稳定而逐渐下沉。那不是我们研究的领域,但我知道可以通过工程手段解决。至于地面沉降,南京的江北、河西等地没有发现。

  南京是个安全的城市

  在昨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环境所所长于军表示:“要说南京,地面沉降的危害基本上不存在,地面坍塌、洪涝等灾害也不多,更没有大的地震。南京算是比较安全的城市。”

  到底南京算不算一个“安全的城市”?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大学长期从事地理学研究的任黎秀副教授。任教授认为:“总体而言,南京的地质灾害不多。可以说南京是个安全的城市。”

  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的张登明总工程师,也对此表示赞同。他解释,因为没有位于地震活跃带上,南京发生大地震的概率很小,而且在南京的历史上也没有发生大地震的记载。另外,许多城市一听到洪水这个冤家对头就毛骨悚然,但南京却与洪水无缘。这主要是由于南京位于长江下游,而且堤坝筑得好,即便是1954年、1998年那样的全流域大洪水,南京也没怎么受到波及。再说,地面坍塌和地面沉降的威胁也不大,因为南京近年来没有大量开采地下水和大量采矿。

  “当然,这不是说南京没有地质灾害,进入汛期的滑坡等灾害性事件也时有发生。”张登明总工程师解释。他向记者介绍:“一进入汛期,我们将与省气象台联合启动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系统,将损失减少到最小。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南京的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