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亲身体验航天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亲身体验航天服(图)

  本报讯(记者谢伟)如今世界上最贵的衣服就是航天服了,昨天下午在陕西省科技馆一套神舟载人飞船的航天服即将展出,这套价值几百万元人民币的航天服是首次来到西安,经过主办方同意,记者试穿了一下航天服,亲身体验了一次当“航天员”的感觉。

  高科技航天服好沉重

  昨天下午在陕西省科技馆,一套洁白的航天服摆放在椅子上,这套航天服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的航天服,就是航天员杨利伟、聂海胜、费俊龙穿的那种。近距离看,航天服上面布满了各种仪表和通气管道以及电缆接头,胸部中心有一个蓝色的三角标志,上面写着“神舟”,侧上方还有一个圆形“航天”标志,胳膊上的国旗是一种红色绒布制作的。在白色的衣服上还有兰色的带子,像建筑物里加固的“钢筋”,这叫约束结构,是为了限制航天员活动幅度保护航天服的。航天服外部的面料有些像我们劳动保护用的那种安全带上采用的布料,不过要柔软许多。航天服比较沉重,大约有10公斤,抱起来沉甸甸的。不过它是航天员在航天活动中最贴身的一道保障,高科技的含量不是一般衣服可以相比的,里面有空调系统、通讯系统、生命保障系统等,是无数科研人员心血的结晶。

  穿脱航天服很麻烦

  航天服上布满了各种有挂钩的带子,是作什么搞不清楚,还有各种兜兜,里面可以放航天活动任务本和一些特殊工具。航天服是头盔衣服连着裤子和鞋的连体服,在胸部有一个V字型拉链,航天员就是从这里穿脱衣服的,整个过程有些像蝉(知了)蜕皮的动作。经过特殊允许,记者亲身体验了一下,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记者只穿内衣从胸部拉链钻入,先穿好脚部,然后把头从胸部钻出来,进入头盔,透明的头盔视线很好,再将胳膊套进去,然后工作人员将各种拉链拉好,整个航天服就穿好了,整个过程大约5分钟,航天服里面是有几层,穿好后由于密封好,记者几乎透不过来气,多亏工作人员及时打开了面罩。航天服的特殊设计让记者几乎直不起腰,只能弯着腰站立,不过航天服的手套非常柔软灵活,让人感觉一点也不笨,还有鞋的设计也非常柔软舒适,脱下航天服后记者如释重负,航天服穿上去真不是个滋味,当个航天员真不容易。

  据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套训练用的航天服,和真正的航天服是一样的,是航天员平时训练时穿的,这次来西安展览是中国航天成就科普公益展览活动的一部分。图为工作人员给记者穿航天服。(记者李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