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动中国”人物丛飞去世 10年捐款捐物300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33 东方今报

  

“感动中国”人物丛飞去世10年捐款捐物300多万

  

“感动中国”人物丛飞去世10年捐款捐物300多万

  眼科专家给丛飞的妻子看刚刚取出的眼角膜

  有这样一个歌手,有这样一个志愿者,当他还没有当父亲的时候,就用父亲那样的眼神看着那么多的孩子,孩子的眼神让他心动让他行动,他的名字让人产生这样的联想,他叫“丛飞”,“丛”让我们看到了两个人站在大地上需要互相支撑,互相温暖。20日20时40分,丛飞因病医治无效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去世。37岁的丛飞生前立下遗嘱捐献眼角膜,以他最后的爱心之举,将光明永远馈赠社会、长留人间。

  ●10年累计捐款捐物300多万

  作为一名著名歌手,丛飞商业演出频繁,本应该生活富裕。但他10年来倾其所有,累计捐款捐物300多万元,资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超过150人,自己却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甚至不惜向生命借贷。为此,他登上了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的领奖台。

  自从2005年4月22日住进深圳市人民医院,丛飞已与低分化腺胃癌抗争了一年之久。为了全力救治丛飞,医院专门成立了医疗小组,并多次邀请国内一流肿瘤专家为丛飞会诊。以化疗为主的多学科治疗,使丛飞的病情得到了比较理想的疗效。自今年2月以来,丛飞的病情恶化,癌细胞在腹腔内广泛转移,至3月中旬,丛飞已无法进食甚至无法喝水,每天只能靠输液来维持生命。

  ●父代儿在器官捐赠书上签名

  坚强的丛飞开始镇定地安排自己的后事。10天前,他和父亲向医院郑重提出,停止静脉补药治疗,仅保留镇痛治疗。丛飞说:“国家和社会已经给了我非常好的照顾,医护人员也尽心尽力了。我不想再让国家和社会为我花更多的钱,希望能把这些费用用到其他有治疗价值的人身上。”同时,他还提出,身后捐出眼角膜,让自己有用的器官能帮助需要的人。

  19日晚,丛飞陷入深度昏迷。20日上午,丛飞的父亲张万军代儿子在器官捐赠书上签名。丛飞的母亲李彩凤含着眼泪对记者说:“这是儿子最后的一个愿望,我们心里再痛,也要完成他的愿望。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要看到儿子的眼角膜捐给了谁,能见到那个人,我就又可以看到儿子了。”

  丛飞应该死而无憾。深圳青少年基金会去年成立了“丛飞助学专项基金”,不仅让丛飞资助的贫困学子能够完成学业,还能让更多的失学儿童走进学校。而丛飞一年来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与病魔殊死搏斗,有质量地延长了生命。丛飞的妻子邢丹平静地对记者说:“他身前交代,走的时候要穿上他那套最喜欢的白色演出服,我已经给他准备好了。”

  ●角膜受益者移植手术已成功

  21日上午10时,来自江西九江的小琳在深圳市眼科医院接受角膜移植手术,小琳成为受益的第一人。小琳两年前因角膜炎导致角膜白斑遮挡瞳孔,失去光明。深圳市眼科医院院办的负责人罗刚告诉记者,11时25分,小琳的左眼成功移植上了丛飞的角膜。

  罗刚说,丛飞捐献的有效角膜可以供8人使用,医院准备从21日起为4名失明患者做角膜移植手术,让他们重新获得光明,其余的角膜,则放在医院保存,给其他的失明者使用。罗刚说,医院原来打算为3名患者做手术,后来发现丛飞的眼睛有效角膜可以供8人使用,又临时决定增加一名患者。这名患者是来自四川的侯先生,今年34岁,10年前,他的右眼被石灰烧坏而失明,去年曾经做过角膜移 植手术,后来出现排斥性眼睛发炎。

  ●他的角膜像水晶一样透明

  “丛飞的角膜很好,像水晶一样透明”。20日晚上11时45分,记者拨通了帮丛飞取下角膜的深圳市眼科医院医生姚晓明博士的电话。

  据姚晓明介绍,丛飞的父亲打电话给深圳市眼科医院角膜移植中心的劝捐员陈淑莹,表示丛飞愿意捐出角膜。“20日晚上9时30分,我为丛飞取下了角膜,整个过程很顺利,仅用了20分钟就顺利取下,现在丛飞的角膜存放在深圳眼库”。记者了解到,接受丛飞角膜捐献的受益者有3个是女孩。

  ●受资助的学生连夜互相通告

  “丛飞爸爸去世了,你知道吗?”贵州省织金县一中高三学生罗艳燕拨通了在湖南省汉寿县的胡诗词的手机,泣不成声。罗艳燕是丛飞资助的学生之一,从电视上看到丛飞去世的消息后,就跑到超市把这一消息告诉了胡诗词。胡诗词也是在丛飞的帮助下才完成本科学业的,现为湖南省汉寿县文联主办的《沧浪》杂志的常务副主编。他说,得知丛飞去世的消息后,心情悲痛万分。“丛飞精神是很高尚的,我将继续他没有完成的工作,继续资助失学孩子。”胡诗词说,目前他已资助了6名失学孩子。W广州日报

  ■丛飞其人

  “中国最美丽的男高音”

  丛飞生前系深圳市义工联艺术团团长,1969年出生在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田庄台镇一个贫困家庭,初中时被迫辍学,其后历尽千辛万苦四处拜师学艺,1989年靠自身努力考入沈阳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鲍延义。后来,他又被著名歌唱家郭颂收为关门弟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演出风格,被郭颂称为“中国最美丽的男高音”。

  183个孩子的父亲

  从1994年起,丛飞开始用自己微薄的演出费资助失学儿童。那一年到四川慰问演出时,丛飞遇到了一群因贫困而无法上学的孩子。他当场捐出了身上的2400元钱。也就是从那时起,丛飞开始将演出收入大部分用于助学、助残、救灾等慈善事业。

  这些年来,丛飞先后资助了深圳、贵州、湖南、山东、云南、四川等地140多名家境困难的大中小学生及残疾人。目前已长期资助了彝族、布依族、苗族、白族、羌族等10多个民族的40多名孩子。

  到去世前,丛飞几乎把自己的全部收入捐给了贫困地区的学生、孤儿和残疾人,各种钱物总计300多万元,183个孩子得到他的资助得以继续学业。这些孩子每次看到丛飞,都亲切地称他为“爸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