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将规定农村教师享受公务员津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49 国际在线

  

广东省将规定农村教师享受公务员津贴(图)

  代课教师福利一直以来都不理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从2006年起,广东城镇中小学教师首次聘任高级教师职务,必须有在农村中小学或薄弱学校任教一年以上的经历;中小学教师申报
评选特级教师和省级以上的优秀教师,也必须有在农村学校支教一年以上的经历。为了为农村教育提供人才保障,广东省将有一系列重大举措。

  优先保证农村中小学编制

  广东将逐步建立学前和小学教师以专科为主、普通中学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以本科为主且硕士占一定比例的培养体系。今后几年,地方师范院校招生计划的增量部分主要用于招收中小学紧缺学科的师范教育专业;建立面向农村定向招生制度;切实解决农村中小学英语、计算机教师紧缺的问题;解决发展高中教师问题。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机制,确保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纳入财政预算,并享受当地政府公务员津贴、补贴政策,建立农村中小学教师岗位津贴制度;完善农村教师社会保障制度。定期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重点是解决发展高中增编问题;优先保证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坚决纠正有编不进的现象;坚决清退不合格教师,逐步辞退代课教师。

  启动农村山区教育硕士培养计划

  在全省建立起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对口支援农村、重点学校对口支援薄弱学校的制度。今年起,城镇中小学教师首次聘任高级教师职务,必须有在农村中小学或薄弱学校任教一年以上的经历;中小学教师申报评选特级教师和省级以上的优秀教师,须有在农村学校支教一年以上的经历。

  此外,实施“农村山区教育硕士培养计划”。一是从2005年起,对于我省50个山区县的专任教师报考教育硕士并被录取的,经与所在县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取得教育硕士学位后继续在当地任教5年以上者,将由省教育厅的师资培养经费补助每人每年3000元学费。二是从今年开始,教育部启动为农村学校培养教育硕士计划,选拔优秀应届毕业生到贫困县任教,同时免试取得3年后入读教育硕士的资格,列入国家招生计划。今年我省共争取到了150个培养计划指标,面向16个扶贫工作重点县,由华南师大和广州大学培养。

  从化教师工资赶上公务员

  “首次聘任的高级教师到农村支教一年很有必要,有利于提高农村教师的综合素质。”从化市太平镇第二中学校长肖楚荣昨天从本报记者得到这一消息时向记者表示。刚到从化边远山区吕田中学支教一年的肖楚荣是去年刚刚评上高级教师的,他表示,实现城区和农村间学校的对口交流,对提高农村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很有好处。同时,下基层也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

  在实现对口交流的细节上,肖楚荣认为,应该不能完全脱离原学校,而应该是定期下去指导,应该是体现对农村学校的一种责任。如果完全脱离原来学校,对原学校的教学恐怕会多少带来影响。

  据了解,从化市在3年前已经对城乡中小学教师工资实现财政统一拨发,教师工资已经相当于公务员水平。

  建议:将农村教师工资纳入县市以上财政统筹

  有关人士认为,关键是要农村教师工资纳入县市以上财政统筹,不能仍像前几年一样,农村教师工资待遇由乡镇统筹或者乡镇县市共同分担,因为目前广东省不少农村乡镇财力还是有限的。

  佛山代课教师频跳槽

  佛山禅城东鄱小学聘请了30名代课老师,该校杨校长坦言,代课教师跟公办教师的收入差距颇大,即使是小学高级教师,也只能拿到约2000元/月,“差不多只有公办教师的一半。”有的教师甚至没有参加社会保险,不得不频繁跳槽。

  禅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区计划在3年内把村、镇、区级教师津贴统一起来,由区财政统一发放。如果要将村办教师的津贴提到公务员水平,该负责人认为,实施起来有点难度,“比如公务员的买车补贴,教师与公务员收入的差距就体现在这里。”(记者陈钰凤)

  湛江农村教师每月可多领200多元

  在廉江市长山镇乡村小学里教了30多年书的高级教师林国毅表示,他目前每月的工资是1600多元左右(含每月100多元的事业单位人员津贴),扣除医疗、保险费用后,每月领到手的有1500元。林老师说,如果当地能落实省教育厅出台的“农村教师享受当地公务员津贴、补贴”政策的话,按当地公务员现时所享受的月津贴、补贴计,那么,他们这些农村教师,今后每月就可多领200多元左右。(记者关家玉)

  韶关普遍担心政策无法落实

  粤北农村众多教师认为,该政策如能落到实处,必将让乡村教师安居乐业。“同是站在三尺讲台从事世界上最神圣的职业,但城乡教师两个群体的收入差距实在太大了。南雄市某中学的高级教师沈老师告诉记者,乡村教师对上级出台这样的政策无疑是热烈欢迎的,但担心的是,地方财政无法拿出这笔钱来。(记者卜瑜)

  珠海建议不由乡镇县市共同分担

  珠海市金湾区教育局胡局长认为,要落实好近期出台建立和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机制,关键是要农村教师工资纳入县市以上财政统筹,如果仍像前几年那样,农村教师工资待遇由乡镇统筹或者乡镇县市共同分担,提高农村中小学工资待遇,享受当地政府公务员津贴可能是一句空话,因为目前广东省不少农村乡镇财力还是有限的。(记者陈治家)

  汕头南澳岛教师工资在省内仍处较低水平

  广东省唯一海岛县南澳县教育局副局长罗耀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地处粤东的南澳岛上目前有21所中小学,教职员工共有900多人。罗耀火说,自从国家进行教育体制改革之后,海岛教师工资统一由县财政发放,教师们都能按时足额领到工资。据介绍,目前南澳岛教师工资待遇在省内仍处于较低水平,教师平均月工资在1200多元左右,虽比当地公务员高,但与其他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