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戴着联合国勋章回家 我国第三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圆满完成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50 上海青年报

  尽管昨天的无锡大雨倾盆,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的归来却让这个城市充满了喜悦,鲜花映红了勇士的脸,医疗分队中首批轮换回国的23名队员昨天凯旋。记者昨天从南京军区了解到,执行此次维和医疗任务的43名勇士均荣获了“联合国二级和平荣誉勋章”,而其中23位勇士是在上海工作的医务人员。

  本报记者 张彩平

  10个月维和在最艰苦的地方

  据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是由南京军区抽调的43名官兵组建而成的,自2005年7月10日到达利比里亚任务区至今已在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以下简称联利团)第四战区执行维和卫勤保障任务近10个月,他们置身于一个遥远、偏僻、陌生、战乱的西非。

  南京军区方面透露,维和医疗分队保障的第四战区地处利比里亚最艰苦的地区———大吉达省,地域广而交通不便,保障对象及当地群众的健康状况普遍较差,当地传染病的发病率极高。九个多月以来,共接诊病人4500人次(其中口腔科530人次、五官科420人次),急诊362人次,开展手术86台次,抢救危重病人28人次,而凭着精湛的医疗技术和战地经验,九个月来全队未发生一例医源性感染。

  43枚联合国勋章授予中国勇士

  据了解,这次由南京军区联勤某分部抽组的医疗分队由医护、防疫、保障等人员组成,最小的队员周娜只有22岁,来自上海411医院。

  去年7月10日抵达任务区后,他们主要担负联利团第四战区卫勤保障任务,同时为当地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九个多月以来,他们每天要面对的是高发感染的危险、战乱的威胁、家庭的困难以及语言、生活习惯、地域风俗及恶劣气候环境等不利因素。然而,爱心无国界,他们以博大的爱心、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维和官兵和当地群众的普遍赞誉,受到了联利团、第四战区和中国驻利大使馆官员的高度评价,并获得联利团总司令颁发的“嘉奖状”,赢得了联利团第四战区“最佳卫生营院”奖牌,这是第四战区自成立以来唯一获得的奖牌;43名医疗队员均荣获了联合国“二级和平荣誉勋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