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选购粽子警惕“返青粽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50 青年时报

   《华商报》供本报消息 昨日上午,陕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布今年第4号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选购粽子警惕“返青粽叶”。该协会消费指导部魏和平主任表示,这是他们协会对粽子市场进行调查发现的。目前西安各大商场、超市以及农贸市场等销售的粽子,用“返青粽叶”包装的现象非常普遍。而一个月后的5月31日就是端午节了。

  正常粽叶呈深绿偏灰黑或黄色

  据魏和平介绍,新鲜粽叶在制作过程中,要经过两次高温蒸煮,粽叶的颜色都会呈深绿偏灰黑或黄色,决不会有青绿色的粽叶。粽叶采摘季节通常在7-10月,受地域、保存条件、运输等环节影响,粽叶颜色肯定会变色。而目前还没有可以保证粽叶的绿色长期不变的办法。

  陕西省消费者协会的资料显示,为了保持粽叶新鲜诱人,一些粽子经营者或供货商便采取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和工业氯化铜,让已经失去了原色粽叶重新返青,使粽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而人体中,铜的摄入量过大或者长期积累,则会使大量铜元素积蓄于肝脏,引起铜中毒。一旦发病就有可能致癌、致畸,甚至危及生命。

  “看、闻、辨”识别“返青”粽子

  陕西省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选购粽子时,对一些表面光鲜,色泽鲜绿、看上去十分新鲜诱人的粽子,要谨慎购买,同时,该协会还向消费者提供了“一看一闻一辨”识别方法。

  他们介绍说,购买时,一要看外观。返青粽叶具有均匀的青绿色,看上去很诱人,而原色粽叶颜色发黄发暗。二闻味道。返青粽叶包装的粽子煮熟后,粽子香味不足,相反还有淡淡的硫磺味道。三辨煮水。由于经过化学处理,返青粽叶的颜色相对稳定,加热后,水的颜色变化不大或者呈现轻微的绿色,水的绿色较明显的,说明化学原料含量高;而原色粽叶包装的粽子加热后,水的颜色会呈现淡黄色。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