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西岗区法院与工商、银行等部门联动威慑23名“老赖”半天还57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51 辽沈晚报

  2006-4-22 10:08:22本报大连消息(特派大连记者 刘红涛)法庭大屏幕上,依次播放着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老赖黑名单”;坐席上,有人心虚地深深低下了头,有人紧张得额头上渗出细密的汗珠……

  “法官,我还钱!”当听说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将被限制买房、购车、出国、申请贷款等事务时,有人坐不住了。4月20日上午,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法院对欠款不还的“老赖”们
首次执行联动威慑机制收效显著,9名被执行人当场被司法拘留,23名被执行人当即还款57万元。

  当日,西岗区人民法院为190余名被执行人开了一场特殊的宣教会,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到场监督。87个单位和个人因欠款不还被法院列入“黑名单”。法院宣布,由于大连妮特制衣有限公司等被执行人既没有按生效的法律文书履行义务,也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申报财产,法院对这些单位和个人启动联动威慑机制,为查清其经营状况及财产情况,法院决定对上述被执行人强制审计。

  法院解释,所谓联动威慑机制即对有履行能力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法院向银行、工商登记、房地产管理、工程招投标管理、出入境管理、车辆管理等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函,使他们在办理贷款、企业注册、变更登记、车辆房屋买卖、经营贸易、出入境时受到严格限制。同时法院将及时从这些管理部门获得“老赖”们的财产信息,及时执行。对暂时没有履行能力的,法院将发出限制高消费令,如有违反,则属于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行为,法院将依照规定,对被执行人、被执行人的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员予以罚款、拘留;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法院也希望社会各界予以协助监督,举报被执行人的高消费行为。

  会上,西岗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宣布了对董某等9名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人员司法拘留15天的决定,9人当场被戴上手铐送往拘留所。在此前进行的执行行动中,被执行人晏某、任某因不肯还款被司法拘留15天,4月20日一早,晏某、任某分别履行了还款等义务,在宣教会上宣读了悔过书,两人也被提前解除司法拘留。

  联动威慑机制的启动让被执行人受到震慑,会后,仅一上午的时间,当事人找到法官要求自动履行义务的案件有23件,当场交付执行款约57万元,其中一人自动履行了25万元。“我心里的大石头也放下了,不用再怕有人上门追债了!”一位被执行人在交纳完欠款后如释重负。

  (记者电话0411-6299112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