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遭遇55年来最严重春旱52万人可能饮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1: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蒋明倬

  河北承德、平泉报道

  4月17日,干旱。

  王魁在村子里的土路上遛达,不时抬起头来看看天,然后又迅速低下头,一脚踢飞脚边硬邦邦的土坷垃。他用一个在北京学会的词形容自己,就是觉得有点“焦躁”。

  这一天,在王魁所在的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县东六沟村20公里开外的另外一个村子里,苏海山夫妇在自己家前面的小院子里忙活着,“搭个架子吧,好种点菜”。他们间或也会抬头望望天,然后再叹口气。

  往年的这个时候,正是春耕最忙的日子,但眼下的平泉土地上却看不到忙碌的农民,他们都还在家里闲着,焦躁着。不仅仅是平泉,整个承德,甚至全河北的农民都在经历着这种煎熬。

  据当地气象部门介绍,从去年11月到今年3月中旬,河北省一直没有有效降水,出现了自1951年以来冬春两季降水最少的一年。干旱最为严重的承德、保定等地对北京又形成了合围之势。

  干旱带来的远不仅是春播受阻,连月来北京周边此起彼伏的大火,和满天的浮尘,甚至地下水位的不断下降,都是干旱的另外一种表象。

  隐忧在慢慢逼近。

  55年来最旱的春天

  “一锄头下去,土地跟石头一样硬。” 苏海山一脸痛苦地说,虽然平地上的耕地还算松软,但是他依然不敢播种。

  “播了也活不了,太旱了!”在40多岁的苏海山的记忆中,像这样的春旱是在1972年;而29岁的王魁,从记事起根本就没遇到过这样的干旱。

  关于干旱的更为权威的说法来自河北省水利厅。根据他们提供的数据,从去年11月以来,河北省平均降水量只有11.4毫米,比历史同期减少62%,是河北省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最低值。在整个河北地区,又以沧州、衡水、承德、保定四地缺水最为严重。

  到3月底,河北省受旱面积已达2400多万亩,部分小麦因旱已出现死苗现象。

  “十年九旱”,不同级别气象部门的专家提起华北春旱都用这个词来形容。据专家介绍,华北地区在年季分配上,降水量夏秋多、冬春少。这种情况经常会导致季节性干旱。

  “尽管去年11月到今年3月降水量为同期最低值,但是进入4月份,河北西部、南部出现了有效降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干旱。”国家气象局气候中心气候评价室专家徐良炎介绍说,“但在河北北部、北京、天津,降水量仍不足,干旱情况严重。”

  地方气象部门把旱情看得更为严峻。承德市气象台台长王桂龄认为,应该从两方面的数据来看分析,一是去年秋冬两季的降水量,二是今年春季的降水量。而决定作物生长的底墒(墒,音“商”,适合种子发芽和作物生长的土壤湿度)是取决于秋冬两季的降水。

  “去年秋天,承德的降水量非常少,平均只有33毫米,最少的是地方只有18毫米,偏少7—8成;冬季降雪更少于往年,多数县都不足5毫米,落地之前就蒸发了,根本谈不上涵养土壤。”王桂龄说。

  而今年春季的降水又比去年同期少了一半,王魁和苏海山所在的平泉县仅仅只有7毫米,而往年的平均值是22毫米。如果说河北的春天是十年九旱,今年可称是旱中之旱。

  面对大旱,政府也在行动。上周,河北省政府专门专门召开了抗旱工作会议,启动了抗旱应急预案,河北省水利厅专门派出工作组到各地检查督导。农业厅组织三千余名技术人员帮助指导农民抗旱保春耕。

  因为长期干旱灾害困饶,河北省编制了一整套应急预案,在全国属于针对干旱编制应急预案比较早而完备的一个省份。

  “在适当的气象条件下,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这也会是缓解干旱的一种措施”,承德气象局在4月1日就刚实施了一次人工增雨作业,“那也是我们市的第一次人工增雨作业”王桂龄说。

  森林大火与沙尘暴

  伴随着干旱,另外两个幽灵在不断滋扰北京——森林大火和沙尘成了今春北京和周边地区持续的肇事者。

  专家们解释说,少雨、同期气温与往年相比偏高,土壤含水量低所造成的干旱,如果再遇到大风,就成就了高火险天气,为森林火灾提供了温床。

  据统计,从今年1月1日至4月10日,河北省发生的森林火灾就有150起,仅3月25日一天就发生森林火灾14起,其中数起都直接烧向北京。

  3月24日,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汤河乡大草坪村村民于洪海因野外吸烟引发森林火灾,中午起火,两个小时就蔓延至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境内,火场总面积82.5公顷,其中受害森林面积18.6公顷。

  就在这场大火尚未扑灭时,3月25日,承德市滦平县因小孩吸烟引发森林火灾,直接威胁密云新城子;也是这天,河北省赤城县又出现山火,一直蔓延至北京市延庆县。

  专家们介绍,目前河北省有林地四百三十四万余公顷,绝大部分分布在环北京的承德、张家口、保定等深山区。这些山林,对于防止风沙侵袭北京起到重要作用,一旦森林大面积被烧毁,必然威胁北京的生态安全。

  尽管北京很重视森林防火,例如仅2005年北京市及区县财政投入森林防火已达7000多万元,但是在与北京毗邻的河北山区,由于地方财政的窘迫,森林防火的投入与北京有很大的差距。专家们称,京冀在森林防火等生态建设方面的发展处于不平衡状态,最后造成的是北京公共安全的隐患。

  即使是不与北京直接接邻的地区,实际上对于北京也具重要意义。河北承德市围场县的森林,对于防范内蒙古沙尘暴侵袭河北和北京等地一直都起到巨大的作用。而据王桂龄介绍,在承德市气象局4月8日实测土壤含水量中,木兰围场的土壤含水量只有24%(低于40%就为严重干旱),处于高火险危机状态。4月初,河北省有史以来首次动用飞机对森林火情进行航空监测,以及时发现并准确定位高山、远山森林火情。

  森林大火离多数北京市民还很遥远,一个月来困扰着他们的是弥漫在城市每个角落的尘沙。

  “沙尘暴的出现当然和干旱有关系。”王桂龄说,冬季干旱,土壤水分不足,春季气温偏高,土地化冻早,一旦风多,自然会出现扬尘。

  坐在承德的办公室里,王桂龄知道北京此刻正在经历一场沙尘天气。他说这一次的浮尘是“蒙古气旋”带来的,而这已经是北京今年经历的第八次沙尘天气。

  水源之忧

  然而,眼下令苏海山忧虑甚至都不再是今年的收成,而是怕把井水抽干。

  “邻居家就浇了巴掌大点的地种土豆,结果就把井给抽干了。”苏海山一边比划,一边发愁,“今年井里的水面已经下降了一两米,如果抽干了,我们家就无水可用了。”

  河北省水利厅抗旱办公室刘为忠介绍说,受持续干旱影响,今年上半年河北缺水量将达到52亿立方米,52万人将出现季节性饮水困难。而随着旱情发展,今后饮水困难的人数还将大大增加。

  因为干旱,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对地表水连续超采,导致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已有十几万眼机井出水不足甚至抽不上水来。“整体看来,今年的地下水位比去年至少下降了一两米。”刘为忠说,井越打越深,水越抽越少,提水成本越来越高,抗旱难度也越来越大。

  从历史上看,河北省就已经是全国最缺水的地区之一,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20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311立方米,是全国平均值的1/7,不及人均1000立方米国际标准的1/3,甚至比不上以干旱缺水著称的中东和北非地区。

  因为地下水超采,目前华北已经形成世界上最大的漏斗群。整个河北省已形成21个漏斗区,总面积达4万平方公里左右。

  而北京情况还要更严重。20年来,北京人口由800万增至近1400万,国内生产总值从300多亿元增长到近3000亿元,地下水严重超采。截至目前,北京市地下水累计超采60亿立方米,可供开采的地下水已经十分有限。

  水利资料表明,北京市饮用水来源分为地表水和城近郊区的地下水两部分。地表水主要指的就是北京的几大水库,即密云水库、怀柔水库和官厅水库。由于连续多年干旱,库容量达44亿立方米的密云水库到今年4月1日,蓄水量仅为10.3亿立方米,其中还有4.25亿立方米无法流出库底。怀柔水库的情况跟密云水库相似。官厅水库蓄水量1.5亿立方米,由于水质较差,只能用于工业用水。

  尤为关键的是,这些水库的水源地都在河北境内。河北自身缺水,而又要持续支援北京,当整个华北地区都面临干旱等自然灾害时,河北为了解决自身用水问题,地下水超采就更加严重。

  “但实际上如果河北作为北京的生态屏障,河北的问题就将成为北京的问题,河北的忧虑也必然是北京的忧虑。如果河北的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北京也必然会受其累。”河北当地一位学者这样说。

  对于旱灾到底是否天灾,观点各不相同。有气象专家认为,首先和降水量有关系,而降水量多少自然界有着一定的周期,实际上和人类的活动关系不大,非人类可以控制。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干旱的出现,和全球变暖有直接关系。

  王桂龄是前一种观点的支持者,但他也同时承认了后面的一种现实,“承德从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每十年的平均气温就是直线上升,这一点毫无疑问。”

  而全球变暖、二氧化碳排放过多、工业污染,这样联系起来,似乎又是气象专家们的老生常谈。

  “面对着打不出粮食的土地、喝不到水的人群、生活在尘埃里的城市人这种追问,应该是每个人的责任。”王桂龄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