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珍品拍出爱的火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1:0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珍品拍出爱的火花

  “三湘第一槌”吕笑峰的专业以及热情感染了现场竞拍的买家。

  

珍品拍出爱的火花

  昨日的爱心拍卖会吸引了众多爱心人士。

  本报讯 一件件拍品饱含爱心,一次次举牌因爱而起——昨日,“洪战辉爱心拍卖会”现场——长沙晚报报业集团五楼会议室成了爱心的海洋。随着槌起槌落,掌声如潮,爱心奔涌。历时一个半小时的拍卖会上,洪战辉珍藏的10件爱心物品被成功拍出。

  三位一体演绎爱的传递

  “洪战辉爱心拍卖会”上,一位有爱心的中国男孩、一家有爱心的主流媒体、一个有爱心的拍卖公司,共同演绎了爱心传递的方程式。今年正逢长沙晚报50周岁生日,这次主办“洪战辉爱心拍卖会”,是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利用主流媒体的独特优势开展献爱心活动的一种尝试;湖南盘龙企业拍卖有限责任公司不仅为这次爱心拍卖活动进行义务拍卖,同时还向洪战辉助学责任基金捐款2万元。

  “长沙晚报报业集团永远都愿意做播撒爱心的行者、宣扬爱心的歌者、传递爱心的使者。”昨日,在拍卖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张可夫动情地说。

  百余人士感受爱的呼唤

  “洪战辉爱心拍卖会”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和广泛支持。来自全省10多个省、市的公司、企业和个人积极报名参加竞拍。昨日,拍卖会现场更是座无虚席,百余名爱心人士参加了拍卖会。

  参加竞拍的长沙旺晖国际俱乐部有限公司来了30名员工,他们还当场唱起了《真心英雄》,现场气氛极其热烈。

  “洪战辉让迷失的人找到了方向,让失望的人找到了希望,让身处逆境的人找到了力量。我们有责任来让社会变得温暖。”一名来自神州通信公司的爱心竞买人代表说。

  火热竞拍呈现爱的力量

  昨日拍卖的拍品除本报公布的姚明签名篮球等10件洪战辉珍藏品外,应竞拍者的热情要求,又加拍了1本蒋雯丽《谈艾滋》的签名书籍。最终,10件物品拍卖成功。其中,宋祖英签名维也纳音乐会光碟及画册以1万元的高价创下全场最高成拍价。从太空归来的神六搭载首日封由于极其珍稀,现场开出了200万元的拍卖底价。

  拍卖圆满结束后,在场的爱心人士还慷慨解囊,纷纷向洪战辉助学责任基金捐款。

  “通过今天的拍卖会,又有不少孩子能够有读书的机会。真的很感谢在座的每一个人!”被爱包围的感觉如此温暖,洪战辉当场热泪盈眶。昨日下午,洪战辉离开长沙赶赴北京,他将把爱心拍卖会拍得的款项和捐款交给于今天成立的洪战辉助学责任基金。

  相关链接

  爱心拍卖之最

  ◆最慷慨的爱心企业

  湖南盘龙企业拍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吕笑峰将一张2万元的“银行支票”交到了洪战辉手中,该公司成为本场拍卖会上最慷慨企业。

  ◆最慷慨的爱心个人

  在昨日拍卖现场,香港罗氏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创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玉其先以3100元拍得姚明亲笔签名篮球,此后又以1万元拍得宋祖英签名维也纳音乐会光碟及画册。

  ◆竞得拍品最多的企业

  神州通信湖南分公司成为本场爱心拍卖拍得拍品最多的公司,一举拍下陈好签名卡及围巾、桑兰捐赠的全国人民献爱心千纸鹤以及补拍卖的蒋雯丽《谈艾滋》一书。

  ◆最远方的爱心使者

  昨日,“刘国梁、孔令辉、王励勤国球大典邮册”由山东富通拍卖有限公司—一家通过委托书进行拍卖的爱心使者拍得。

  神秘男子拍下唐国强手迹

  

  ——洪战辉爱心拍卖会侧记

  

  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一次次将拍卖推向高潮。昨日,本报报业大楼5楼的大会议室,举行的是一场拍卖会,但更像是在奏响一曲爱的交响曲。

  半路闯出神秘人

  “第二件拍品是唐国强签名书法。”享有“三湘第一槌”美誉的吕笑峰话音刚落,竞拍者纷纷举起了手中的号牌。几番回合,最终只剩下神州通信湖南分公司及长沙旺晖国际俱乐部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互相较劲。

  “4600元!——”正当两家公司互不退让时,坐在拍卖现场左侧一位身穿蓝色衬衣的中年男子举起手中的40号号牌。“4700元!”“旺晖”的代表不甘示弱地举起了号牌。“4800!”40号号牌再次举起……最后,这名男子以5100元的价格竞拍到了唐国强的签名字画。

  当记者想采访该名中年男子时,他表示不值得一提。据神秘男子介绍,自己是长沙本地一位下岗工人。“

  万金”拍下“湘妹子”歌碟

  昨日,“洪战辉爱心拍卖”的最后一件拍品是“湘妹子”宋祖英签名维也纳音乐会光碟及画册。

  11时许,主槌吕笑峰表示,该件拍品实行有底价竞拍,1万起价。现场沉寂几分钟后,突然一声:“1万!”——罗玉其将48号号牌高高举起,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是我国著名歌唱家、‘湘妹子’宋祖英当年在世界著名的音乐殿堂——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的‘再现’,且有她亲笔签名,价值自然不同一般。但每件拍品在我心中的分量是一样的,最关键的则是那份爱心。”拍后,罗玉其开心地到交款处缴纳了1万元现金。

  10件拍品顺利成交

  最终,除起价200万元的神六搭载首日封外,本次拍卖的姚明签名篮球、唐国强签名书法、余秋雨签名《借我一生》书籍、宋祖英签名维也纳音乐会光碟及画册、“刘国梁、孔令辉、王励勤国球大典邮册”、陈好签名卡及围巾一条、桑兰捐赠全国人民献爱心千纸鹤一串、葛存壮捐赠金猴艺术品一尊及笔一支、张静初签名球拍,以及最后由于竞拍人高涨的竞拍热潮而追加拍卖的蒋雯丽《谈艾滋》一书全部成交,为本次拍卖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他来到本报,对记者高兴地谈着他的“小不点”,泪眼婆娑地回忆刚刚逝去的歌手丛飞——

  感受洪战辉

  

珍品拍出爱的火花

  拍卖会结束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张可夫向洪战辉转交了沉甸甸的爱心拍卖款。

  

珍品拍出爱的火花

  香港罗氏集团董事长罗玉其先生是昨日洪战辉爱心拍卖会的最大买家。

  他为传递爱心而奔波,他为凝聚爱心而努力,他是一个用爱心改变命运的人。“2005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洪战辉因为爱心拍卖来到本报,记者在零距离接触洪战辉的过程中,再次感受了他的真实和真诚。

  “小不点”隐姓埋名

  去年12月,记者曾前往怀化采访洪战辉的妹妹“小不点”;昨日,记者再次问起了“小不点”的现况。洪战辉坦言,他成名后有了新的压力——怕妹妹面对诱惑不能把握自己,于是他让妹妹隐姓埋名,换了新的学校。“可换了学校之后,班上的同学拿着报纸上的照片到她面前对,问她是不是‘小不点’,她说不是;同学们再问,她只好说‘两个人长得像而已’。”洪战辉笑着摇了摇头:“她的成绩退步了,好在现在记者很少去打扰她。”

  爱助人一如既往

  昨日,记者与洪战辉一同共进早餐的时候,他的手机铃声此起彼伏。“这是一个河南的老乡,想打一个官司。”就是为了这件事,洪战辉已经多次为他协调了:“帮他找了记者、律师,看来还得继续帮他。”

  “战辉,请帮我签个名”、“战辉,请帮我小孩写一句话”……面对这些要求,洪战辉如同往日一样“有求必应”。无论在休息室还是拍卖会场乃至电梯里,洪战辉总是微笑着。“如果我写的话对他们有鼓励的话,要我这么一直写下去都可以。”洪战辉又笑了。

  今年欲建夏令营

  “这串千纸鹤看起来很简单,其实情很重,也希望能拍到这串千纸鹤的人能传承这份爱意。”拍卖会上,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桑兰这串千纸鹤的来历,洪战辉接过拍卖师的话补充说,这是当初桑兰在美国疗伤期间,有心人从祖国寄到美国的一份心愿。“如果这串千纸鹤能够帮助困难的孩子读书,它就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洪战辉告诉记者,今年他还想成立一个夏令营,让全国的中学生都可以参加。这个夏令营主要是为了培养和锻炼孩子们的能力,对于贫困学生,可以免费接受培训。

  感谢晚报影响力

  洪战辉坦言,自己并不是一个收藏家,因此他愿把所有实物变换成现款,让藏品发挥它们最大的实际价值,去帮助更多的没有钱上学的贫困孩子。“成立洪战辉助学责任基金会也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洪战辉说。

  至于为什么神六首日封起价200万元时,洪战辉坦言:“我并不知道它的价值,其实我觉得它是无价的。不但是因为它曾随神六上过太空,更重要的是,这是神六总指挥亲手交给我的,这个东西不能随便拍卖。”

  拍卖会结束,洪战辉再一次表达了他对晚报的感谢:“真的很高兴,没想到晚报的影响力这么大。”

  泪眼婆娑忆丛飞

  “丛飞走了。”昨日当记者丛飞在20日晚8时去世的消息告诉洪战辉时,他的脸色顿时变了。

  “我看到他的时候,他的脸已经浮肿了,目光也停滞了,但他仍能认出我。”洪战辉回忆,4月3日上午,他专程赶到深圳看望丛飞。“他第一句话就是说照顾好‘小不点’”。洪战辉的眼睛湿润了,头靠了下去:“我记得清清楚楚,那天我离开的时候,他紧拉着我的双手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质量,在于活得有价值。’”

  因感动而行动

  

珍品拍出爱的火花

  昨日,众多爱心人士的“爱心”让感动中国的洪战辉深受感动。

  胡建红

  一位叫洪战辉的大学生,默默地承受着生活中难以想像的苦难,默默地改变命运给他带来的种种变故,他认为这些都是他本来应该付出的努力,本来应该担负的责任,但他却感动了我们:因他的坚忍而感动,因他的拼搏而感动,最重要的是,为他的爱心而感动。

  因为有爱,他带着并没有血缘关系的“小不点”妹妹走过了一段非凡的青春岁月;因为有爱,他奔走着为困境中的学子募集爱心基金。在这种感动的感召之下,我们也一起与洪战辉行动。于是,在昨日的爱心拍卖会上,爱心之拍一次次举起来,爱心之槌一次次敲下来。

  我们不能没有因爱心而产生的感动,更不能没有因感动而付出的行动。只有更多的行动,才能让爱心成为一种巨大的温暖,让身处困境的人看到生命中的那“一米阳光”;只有更多的行动,才能让爱心凝聚成一种强大的力量,将生命旅程中遭遇种种不幸的人拉出逆境;也只有更多的行动,才能让爱心演绎成一种责任,使我们周围的生活变得更加舒心与和美。

  我们生活中也许并不缺少洪战辉,但我们仍然缺少洪战辉那种用爱心去改变命运和生活的责任和力量。正如昨日拍卖会上洪战辉所说的那样:“拍卖了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用更多人的爱心改变困难学子的命运。”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赠送我们爱心的同时,我们也收获着别人的爱心;温暖着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在温暖着我们。所以,让更多的人因爱心而走到一起,让更多的人将爱心之拍高高举起来。

  用爱心改变一切,这是这个时代应该担当的责任。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唐薇频 岳冠文 王洁 本版摄影 周柏平 石祯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