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恩培:供销社要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3:10 云网

  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在听取省供销社工作汇报后,对全省供销社系统近年来取得的改革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当前供销社的改革发展作了重要指示。他要求供销社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在深化改革中求生存,在创新机制中增活力,在服务“三农”中谋发展,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白恩培指出,供销社是服务“三农”的重要部门,组织体系完整,经营网络齐全,与农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是党和政府联系农民的桥梁和纽带,是搞活城乡流通、繁荣农村经济的重要力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既为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又对供销社服务“三农”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供销社必须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支持农业、关心农民、助农增收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以解决农民买难卖难问题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好在农资供应中的主渠道作用、在农村流通服务中的骨干作用、在农业产业化中的推动作用、在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中的引领作用、在现代流通网络建设中的带动作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白恩培强调,供销社必须加大改革创新的步伐,夯实为农服务基础,提高为农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社属企业的改革,加大改造整合的力度,坚持走联合发展的路子,积极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好、运行机制活、带动能力强,以搞活农村商品流通为重点的社属龙头企业。要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经济发展思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基层社的优势,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推进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进程。继续抓好“两社一会”(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农产品行业协会)工作,促进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不断提高农民的组织化和市场化程度。要针对当前广大农村商品流通网点不足、手段落后、流通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加快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通过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手段,建设好配送中心、连锁超市、便民店和农家店,着力打造农资、日用消费品、农产品等流通网络体系,把农村需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和日用消费品送下乡,把农民生产的优势农产品带进城,真正做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农资供应问题,是关系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大事,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千方百计抓紧抓好,不能有任何松懈,要防止乱涨价,防止假冒伪劣产品坑农害农,切实维护农民利益。要加快农村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在充分利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逐步改造和建设一批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管理先进、环境良好的农贸市场、综合市场、批发市场,为农民群众提供方便、安全的交易场所,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方便快捷的优势,整合信息资源,建立农村市场信息服务体系,促进信息流通,实现资源共享,为“三农”工作提供及时有效的综合信息服务。高度重视和发挥农村流通经纪人的作用,不断加强对供销社职工、农村种养大户、农民经纪人和乡村干部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人员的整体素质,增强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

  白恩培指出,供销社工作是“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把供销社工作纳入“三农”的范畴,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局中,统筹规划,统一安排。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供销社的改革发展工作,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等的扶持力度。要加强各级供销社领导班子建设,把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好、业务能力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人选配到领导班子中来,努力做到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沈向兴 李绍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