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失业当天他履行捐髓承诺 没有提任何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首例登记志愿者向本省病人供髓昨获成功

  本报讯记者廖怀凌、通讯员杨萍报道: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以下简称“广东骨髓库”)今年1月1日启动以来,首例登记志愿者向本省病人供髓19日获得成功。26岁的志愿者小张在遭受失业打击的当天,依然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向初为人父的32岁广州市民王先生捐出了骨髓。今日小张将出院。

  “在遭受这么重大的人生打击时,他如果反悔不捐骨髓,我们也会充分理解……小伙子真是不赖,他献出的是一条生命啊!”广东骨髓库副主任肖露露昨天带记者去探望捐髓者时,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能救人,小张感到很幸运

  26岁的小张已有累计8000毫升的献血纪录。去年底,他在深圳街头献血时,志愿登记捐献骨髓。4月6日,他接到了广东骨髓库的电话:“广州市十二人民医院有一位高危白血病人,接受化疗后又复发,目前病情非常危急。这名病人的配型和你一致,你愿意捐出自己的骨髓吗?”

  小张毫不犹豫答应下来。“我虽不是医生,但有机会挽救一条生命,实在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昨天中午,正在接驳仪器捐髓的小张告诉记者他当时的想法。

  为营造一个良好的供髓环境,骨髓库肖露露医生亲自登门拜会了小张的公司领导,为小张争取到一周的带薪假期。

  丢工作,仍然坚持来捐髓

  “我们不能要捐髓者请病假、扣工资来完成他的义举,小张的公司应该知道、支持这种行为。我告诉这家公司的人事部主管,小张会在4月13日住院,我万万没想到小张就是在4月13日来医院前失去了工作。”

  肖医生告诉记者,小张那天独自来办理住院,当时看不出任何情绪波动。几天后,小张接受了捐髓前的药物处理,他对这种药物的反应很大,腰部疼痛无法下床。肖医生来探视他,闲聊时才意外获知这个消息。

  “之前的几位捐髓志愿者都得到单位的大力支持和肯定,但小张入院以来一直是孤零零一个人,没有一位同事来探望他,他也不愿意女朋友请假来照顾他。”肖医生对小张的工作单位,位于中山四路的某私营服装公司的行为表示非常不理解。

  小张是该公司一名中层管理人员,月入约5000元。他失业的理由据称是与公司的管理理念不合。

  瞒父母,没有提任何要求

  记者昨天中午见到小张时,他已躺在病床上超过4个小时,手臂的血管接驳到一台特制的捐髓机器上,他身上12000毫升的血液经过这台仪器的过滤,提取出115毫升的骨髓造血干细胞,剩余的血液再回输到小张身上。

  小张的女朋友在某家外企(肯德基)担任分店店长,昨天特意安排轮休来给小张打气,她对记者说:“如果在我们那里,公司上下一定会非常支持这种捐髓救人的行为……”

  “小张没有向骨髓库、向受助人提出任何要求,他在无偿捐髓后还要自己独自去面对寻找工作的压力……这位小伙子真的很有爱心!”肖露露医生告诉记者,小张捐髓的事至今还瞒着父母。

  

失业当天他履行捐髓承诺 没有提任何要求

  图:女朋友支持小张捐髓廖怀凌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